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如何进行防癌筛查?筛查前注意考虑这几点

2018-08-08 08:54:59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并且由于癌症的治疗效果和发现治疗的时机是息息相关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所以如何发现早期的癌症很关键。专家表示防癌筛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防癌检查的重要性有哪些?

防癌检查是积极发现肿瘤的重要途径,也是使病人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关键步骤,研究表明人类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可以治愈;还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通过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见,防癌检查是致关重要的。

此外,防癌检查可以查到一般常规的检查无法查到或者容易疏漏的隐蔽部位,包括食道、肺部、肝脏、前列腺、乳腺、卵巢、胃部、鼻咽等常见肿瘤的早期症状。而常规的体检重点是放在血压、血脂、血糖、肝功、肾功等体格检查,了解人体内的功能状态,评估一个人的身体状态,防范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基础疾病,重点不在于防癌。

所以在选择检查的时候要注意区分。

如何进行防癌筛查?

防癌体检,需要选择合适自己的。专家建议,首先应该咨询专业人士,选择不同的防癌体检套餐。防癌检查并不是项目越多越好。要害要有针对性,特别对于高危人群,比方长时间吸烟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等,由专业人士协助规划体检查看项目和检查周期,依据个别情况量体裁衣,是根绝漏诊的最有用方法,同时也是最符合卫生经济学的准则。

选择合适的防癌体检项目,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性别

女人检查者需求选择检查女人生殖器体系的检查,男性则需求选择检查男性生殖器体系的检查。

女人有宫颈炎、宫颈溃烂者,可加做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等。男性可选肺癌、胃癌、前列腺癌检查项目。

2、年纪

30岁以内要留意血液疾病、甲状腺、肝等,30岁以上多注重肺、胃、肝、胰腺等。

3、工作

建议环卫工人,教师留意呼吸体系方面,如肺部检查。司机、白领、公务员等饮食没规律,留意消化体系,做个胃镜;长时间触摸化学物质的人,如油漆工,按工作特色定时体检。

4、疾病史

应针对自己具体情况,如乙肝患者,注重肝脏超声波等肝癌确诊相关检查,老烟枪查胸片及呼吸体系肿瘤标志物检测等。

5、遗传史

很多人宗族中癌症高发,特别是乳腺癌、食道癌、直肠癌等都有遗传倾向,这类人群需求多留意相应的项目。

(责任编辑:吴冬冬 )

防癌筛查怎么做?记住这3别

有的病,在发生以后,给人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要是没有在最合适的时间解决掉,那么,多数时候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癌症就是这样的。由于其只……详细>>

防癌筛查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个年龄很关键

癌症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一环,因为现在很多的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任何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容易导致很多患者在就诊的时候就已经……详细>>

防癌筛查别进入这3大误区

很多病,要是在它刚发生时,没有及时解决,延误了救治的时机,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发生癌症时,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大多数……详细>>

如何选择合适的癌筛查项目?考虑这5方面

有的病,如果没有在一开始就得到解决,延误了时机,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发生癌症时,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大多数的症状可能……详细>>

防癌筛查要避开哪些误区?避开这五大误区让癌症滚远点!

近些年来,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呈逐步攀升的趋势,越来越多人受到了各种癌病的侵袭。专家表示,要想很好的预防癌症,首先应该从防癌筛查开始,这样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