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频发怎么办?防癌筛查要定期做

2018-07-31 09:32:28      

癌症近年来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由于其大多数不及时治疗可致死,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果发现早期的癌症的?专家表示:防癌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防癌体检是由肿瘤专科医师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的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发现常规体检检查不到的或疏漏的鼻咽、肺、食道、胃、肠、肝、宫颈、卵巢、前列腺、乳腺等器官常见肿瘤的“蛛丝马迹”。

那么,哪些人群需要进行防癌体检?

1、家族有癌症病史的人

因为多数是有遗传倾向的,如果家族中有人有癌症的病史,那么,这个人得癌的几率就要比一般人高。

2、年龄超过30岁的人

因为癌症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并且癌症还有一段很长时间的潜伏期的,年轻的时候接触了致癌物,可能中老年才会犯病,所以年龄一旦超过30岁,就要开始进行每年至少一次的防癌筛查;另外,像个别癌症筛查年龄还要适当的提前,比如宫颈癌,建议在20岁开始或者进行性生活以后就要进行防宫颈癌筛查。

3、长期吸烟喝酒的人

大家都知道烟酒对人的是很大的,也是导致多种癌症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肺癌、食道癌、肝癌、膀胱癌、胃癌等,其中以肺癌最具代表性。因此,如果有这个不良习惯的人也要定期进行一次防癌筛查。

4、工作生活环境特殊的人

像长期接触粉尘、有害液体、有害气体以及苯胺、联苯胺、合成橡胶这类化学物质的人群,得癌的几率就会比较高,所以这类人也需要定期进行体检筛查,还有像长期放射线、紫外线的人也是多种癌症的高危人群。

5、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

民间有句俗话,那就是病从口入,临床上很多癌症的发生和不良饮食是密不可分的,比如暴饮暴食、过度节食、喜爱烧烤、腌制、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只吃肉不吃菜等,都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6、免疫力低下的人

免疫力一旦下降,就容易受到外界疾病的侵袭。机体的免疫功用在肿瘤的发作、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当机体的免疫功用遭到抑制或损害时,肿瘤的发作率高,成长亦快,并容易转移。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并定期进行防癌筛查。此外,精神波动过大过于频繁与癌症的发生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温馨提醒:由于癌症的肿瘤是有很多的,所以检查的项目也是比较庞大的,为了检查更有针对性,也为了节省金钱,在进行防癌筛查钱,应该先咨询相关专业人员,这样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高发 这些人要注意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说起癌这种疾病,每个人都是很头疼,因为它以目前的医疗条件,多数情况下是无法彻底攻克的,严重威胁了患者的生活、生命、经济等,所以为了最大程……详细>>

防癌体检真的可以预防癌症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健康意识也逐渐提高,大部分人会每年定期的去体检,但是由于对医学的不了解,很多人会产生一种误解,觉得体检没出问题,身体……详细>>

哪些人要定期做防癌体检?带你揭秘这4种癌症的高危人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天降厄运。在癌症方面很多人都特别的惧怕,但是惧怕的同时又不做任何的事来预防,连定期的做防癌……详细>>

早期防癌筛查意义重大 筛查时应注意哪些?

在我国,大部分的人,对健康的意识管理并没有那么严格,当出现身体不适,第一反应,就是先忍忍,只有当明显不适的时候,才会想着去就医,但是,如……详细>>

防癌体检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做防癌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是一种专业的体检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健康查体。防癌体检主要是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早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