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肿瘤化疗期间饮食上需注意那些?

2018-07-19 07:38:09      

在骨肿瘤治疗过程中,化疗由于其独特的优势,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但是由于化疗药物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所以会带来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便秘,白细胞下降等一系列负面反应,导致患者营养不足,身体消瘦等问题,因此,在化疗期间骨肿瘤患者的饮食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骨肿瘤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指南。

1、督促患者准时准量进餐

骨肿瘤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导致恶性呕吐,食欲下降,一些患者便拒绝进食或进食很少,从心理上抗拒,这样其实对病情是很不利的,所以要跟患者好好沟通,督促其进食。

2、多喝水

化疗后由于化疗药物对肠胃和神经的抑制,很多患者没有口渴感。而异环磷酰胺注射剂,顺铂注射剂等骨肿瘤化疗药物具有肾脏毒性,饮水量少时,毒性物质对肾脏伤害就会加倍和持续,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肾衰,尿毒症等。所以化疗前后以及化疗期间都要注意补充足够量的水,建议每天喝至少2.5升的水或淡盐水。还可以少量多次食用流食,或者维生素含量高的果汁,可以起到滋阴止渴,补充液体的作用。

3、饮食以清淡为主,做到饮食均衡

化疗期间,病人对味觉感受弱,胃口不佳,可以准备一些开胃,酸甜口味的饭菜,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软饭,馒头,面包,包子,鱼,虾,鸡蛋,牛奶,各类肉类和水果蔬菜等等,减少胃肠道压力。另外,化疗药物会损伤患者胃肠道粘膜,所以生冷,油腻,腌制或烟熏火烤、辛辣刺激、烟酒一定要尽量避免,不然不但损伤粘膜,更容易加重便秘,加重病情。

4、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

化疗期间患者蛋白质分解高,代谢合成降低,白细胞水平降低,患者蛋白质需求量增加。因此,需要适当提高优质蛋白质摄入,如去皮鸡肉,鱼,虾,蛋,奶类等。注意减少摄入蛋白质时脂肪的摄入,同时注意不要单用蛋白粉,以防高浓度蛋白质对患者胃肠道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5、中西结合,药食共补

如果有必要还可以添加一些中药方子,具体的配方可以询问医生,多吃一些黑木耳、虫草、鹿角胶、西洋参、蜂胶、蜂王浆、鸽子肉等食物,也有助于康复。

总得来说,骨肿瘤选择方法很重要,术后的饮食护理也很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多多下功夫,别以为手术以后就万事大吉。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得了骨肿瘤要不要截肢

骨肿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出现此种疾病之后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若是恶性肿瘤可能会导致死亡出现,因此需要了解它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详细>>

如何区分良性骨肿瘤与恶性骨肿瘤?

骨肿瘤分为良性跟恶性两大类,一般检查治疗的时候都会先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所以对于骨肿瘤患者,辨别肿瘤的良恶性是……详细>>

什么是骨肿瘤?早期骨肿瘤有什么病症表现

对于肿瘤和癌症,我们都是闻之色变的,肝癌,胃癌,肺癌,白血病(癌)等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几类高发和死亡率比较高的癌症肿瘤,但是,还有一种死……详细>>

骨肿瘤的分类有哪些?骨肿瘤一定要化疗吗

骨肿瘤这种疾病出现之后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因此治疗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治疗之后还需要做好相关的保健工作,家庭医生在……详细>>

恶性骨肿瘤化疗后的特殊护理总结

化学治疗是应用化学药物对机体组织内“病原体”(病原微生物、寄生虫、肿瘤)所致疾病进行治疗简称化疗。在对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患者实施治疗的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