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食道癌会遗传吗? 如何来预防呢?

2018-07-08 05:41:40      

我们吃的所有食物都通过食道来运输到胃部,当食道出现问题时会影响了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同时会让患者出现不适的症状,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食道癌会不会发生遗传呢。

食道癌会遗传吗?

食道癌和遗传有直接的联系,一般来说患有食道癌家族史的患者比正常人患上该病的几率会高达三倍左右,所以有食道癌家族史的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预防。除此之外身体营养不良也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身体缺乏某些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会对食道造成严重的损伤,因为身体缺乏一定的蛋白质,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更容易让细菌和病毒侵犯,诱发疾病的发作。

1、吸烟喝酒也会导致食道癌

经常性的吸烟喝酒也会导致食道癌,因为烟和酒会刺激损伤食管粘膜,长期大量的吸烟喝酒会积存大量的亚硝酸胺等有害物质,从而加重了患病的几率。

2、吃霉变食物也会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生和我们日常饮食关系也密切,尤其是日常生活中大量的吃含有亚硝酸胺和黄曲霉素的食物,这两种物质属于强致癌物质,长期饮用会诱发癌变。

怎么预防食道癌的发生呢?

1、要保护好食管

我们的唾液主要是由三种腺体来排泄,和食物混合之后来促进其消化,并且分解淀粉或者麦芽糖。还有一种是稀释和溶解食物,增强我们的味觉。与此同时还能够让食物变得更加光滑,有利于吞咽,中和了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具有灭菌的功效。所以在平时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千万不能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导致食管受损,不能吃过热、过硬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损害了食管、胃粘膜以及口腔。注意口腔的卫生,因为口腔任何的病变都有可能会对消化不利,从而感染之后蔓延到食道。

2、远离致癌物质

身体摄入大量的亚硝酸胺是导致食道癌的直接原因,而且霉菌会增加硝酸胺的致癌功效,所以避免吃隔夜的蔬菜、发霉的花生、咸鱼、咸菜以及烧烤、油炸、煎制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做到不吸烟,不喝酒。

3、营养的均衡

当身体的养分不良时也会导致食道癌,身体缺乏蛋白质会让食管粘膜增生发生癌变。缺乏脂肪时会妨碍了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降低了免疫力。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喝一些绿茶,绿茶具有防癌的功效。

4、药物的防止

食道癌的患者常常会缺少铁、锰、锌、硒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2,适当的吃阿司匹林能够防止该病的发生,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温馨提示

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多加强体育锻炼,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运动,避免身体过于肥胖,注意劳逸结合,远离致癌物质,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预防方法 食道癌的遗传 食道癌

食道癌有遗传性吗?预防食道癌要减少食道损伤

食道癌的遗传性目前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定论。 医学界比较一致的,是认为“食道癌确实具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和“食道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详细>>

食道癌如何对症自检 有药物可以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病因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遗传性其实并没有其他癌症大,但是也还是需要多加注意预防的。食道癌虽然不宜遗传,但是食道癌还会有其他的病因是需要特……详细>>

如何进行食道癌的预防

食道癌是世界上一些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治疗显示,食道癌的死亡率在中国是最高的,在恶性肿瘤死亡当中排第二位。食道癌又……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