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

2018-07-02 11:17:48      

像肝癌的话,虽然常见,但是很多人对它的了解仅仅只是“哦,肝癌啊,我知道,治不好的”,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因为肝癌的话,只要及时发现,早期的肝癌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发现早期的肝癌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肝癌早期症状

1、肝区疼痛

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乙肝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这种疼痛具有慢性的持续性的闷痛的特点,并且同时还会有乏力、恶心、呕吐、食欲差的情况,当肝包膜下出血或者血液穿过肝包膜进人腹腔,肝区疼痛加重,伴上腹压痛、肌严峻等腹膜影响征,难以忍受。

2、发热

很大一部分肝癌患者会有低热的情况,不伴有寒战,少数患者为高热,最高可达39℃以上。肝癌发热多数属于癌性热,是由与肿瘤组织坏死后开释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造成的。

3、消瘦乏力

因为疾病的侵袭,肝功能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出现代谢障碍、消化功能紊乱等,患者无食欲,或进食困难,时间一久,则引起患者消瘦乏力。

4、下肢水肿

多数肝癌的患者会有下肢水肿的一个情况,一般轻度的患者主要发生在脚踝部,严重的患者,会牵连整个下肢,还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5、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上述就是关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介绍,日常的话大家一定要多多留意,一旦发现异常,及时看诊,另外肝癌给人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所以日常的话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为了有效的预防肝癌,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打针乙肝疫苗

目前针对肝炎并没有什么很好的方法,所以预防才是关键。乙肝病毒是经体液(如血液、分泌物等)传达的,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血制品的卫生,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肝炎最为简单有效的办法。

2、不吃发霉的食物

一定要禁止食用发霉的食物,因为发霉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致癌物-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日常生活中的话,像玉米、大米、瓜子、花生等食物是比较容易发霉的,平时要多留意。

3、良好的的生活方式

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过量喝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下降免疫功用,危害肝脏的解毒功用。

4、定期检查

像有家族史、长期饮酒酗酒、糖尿病、40岁以上的人都是肝癌的高位人群,这类人除了做到前面所说的防癌对策(防止肝炎、不吃霉变食物等)以外,还要定期进行体检,可以做B超+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对发现早期的肝癌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预防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患肝癌的几率也在增加。肝癌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它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给无数家庭带来伤痛。早期肝癌还是……详细>>

女性肝癌有什么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早期肝癌

能否早期发现直接影响肝癌的治疗效果,那么女性肝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女性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肝癌呢?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小肝癌?怎么判断?

肝癌,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听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将它细分的话,其实它也是分大肝癌和小肝癌的,因为临床上多数患者都是属于前者者,所……详细>>

常常低热或是肝癌早期症状 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肝癌早期症状常表现为消化道不舒服,比如食欲差、身体日渐消瘦等。而比较值得大家关注的肝癌早期症状是发热,而且是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热。肝癌早期……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和晚期症状分别有哪些?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肝癌是指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肝癌起病隐匿,缺乏典型的临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