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如何缓解癌痛?

2018-06-25 08:09:01      

很多人在听到癌症就感觉到可怕,而其实真正让癌症患者受不了的是可怕的癌痛。有研究表明,多数的患者因为忍受不了癌症的疼痛而放弃治疗。那到底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那么厉害的癌痛?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

在癌细胞生长到一定的程度时,可能会破坏周围正常的组织,也可能会压迫神经、骨骼或者其他器官。而且肿瘤还会产生一些化学物质,让患者感觉到疼痛。

另外,肿瘤患者在进行化疗的时候会出现难以疼痛的副作用,也会让患者感觉受不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肿瘤患者会出现癌痛的原因,在出现癌痛的时候,患者可以试着采用一些方法缓解。

如何缓解癌痛?

一、分散注意力。在患者出现疼痛的时候,可以用一些事情来分散注意力,如听音乐、看电视等,可以有效分散患者注意力,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

二、松弛治疗法。松弛疗法能解除精神上的紧张,伸展骨骼肌,阻断和缓解疼痛,并可引发体内多种生理生化反应。如机体耗氧量减少,呼吸、心跳速率减慢,血压下降,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等。

三、心理治疗法。得了癌症的人情绪会比较不好,容易暴躁,所以要通过心理疏通的方式来让患者释然,正面的面对疾病,也能够让自己挨得住疼痛,有信心要治疗疾病的念想。

四、皮肤刺激止痛。当发生癌痛的时候,可以采取温度刺激的方法来进行止痛,一般是可以采用冷敷来进行。冷敷是使用冷毛巾或者冰水袋来通过疼痛区域麻木而使疼痛减轻。不过要注意不能冷敷过久,要注意皮肤的变化,避免皮肤出现冻伤。

五、使用止痛药。如果上面这些方法都不能缓解癌痛,患者就要告知医生让医生根据身体情况开出对应的止痛药来进行止痛。不过要注意止痛药虽然效果强,但是不能使用太多,必须在医生嘱咐下使用,毕竟止痛药的一些成分对患者身体不仅没有帮助,而有伤害的。

温馨提示,由于有些人的忍痛力比较高,有些患者的忍痛力比较低,所以在使用止痛的方法上要根据各人的情况选择,不能一概而论,患者也不要随便采取措施,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及疼痛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癌痛的方法 癌痛 癌症患者

家属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的癌痛?缓解癌痛的方法

癌痛是癌症患者是最严重的症状,会严重影响到癌症患者的正常生活。在家庭护理时,家属要多多帮助患者缓解癌痛。今天,教大家几种缓解癌痛的方法,……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怎么办?

有很多 疾病,在发生以后,如果没有马上得到解决,那么,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情况,就好比如癌症,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后期就会出现癌痛,让人……详细>>

癌痛如何缓解?实用缓解癌痛方法推荐

癌症病人都会有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疼痛,癌症病人最怕的就是癌痛,很多病人甚至坚持不住会产生自杀的念头,那么癌痛具体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应该如何……详细>>

癌痛患者如何科学用药?癌痛患者的护理

癌痛患者的日常用药和护理都是很重要的,因为这都是缓解癌痛的途径。所以,癌痛的科学用药和有效的护理都是不能忽视的。在这里,总结一下癌痛用药……详细>>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癌痛用药的误区

癌痛要如何缓解最有效呢?癌症在带来身体状况衰退的同时还会感到疼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癌痛呢?缓解癌痛不能仅仅依靠药物,还应该要尝试其他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