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预防胃癌需做好这几件事 有胃病的人应该怎样放胃癌

2018-05-11 09:16:17      

胃癌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由于早期症状隐蔽,发病急,所以大部分患者一经发现就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和预后均较差,五年生存率明显低于早期被发现者。因此,早查早治是预防胃癌的重要一环。那么,要预防胃癌还要注意什么呢?

预防胃癌需做好这几件事

1、尽量避免食用腌菜, 因为腌菜中亚硝酸盐和二级胺的含量是比较高的,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可以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亚硝胺类化合物的话,是有很强的致癌性的,所以最好少吃或不吃,新鲜的食材是最好的。

2、尽量避免食用烟熏和油煎类的食物,比如熏鱼、熏肉,这两种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3-4苯并芘和环芳烃,这两种食物都是属于致癌物质,而且,在制作这类食物的的时候,一般都会重复食用一锅油,这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所以最好是少吃或不吃。

3、禁止食用已经霉变的食物,霉菌的话也是具有很强的致癌性的。

4、不吸烟、不酗酒,烟中含有大量的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导致肺癌、食管癌、胃癌等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经常酗酒的话,也容易引起胃癌、肝癌等疾病。

5、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证健康的基本,如果经常暴饮暴食、有一顿没一顿以及食用过热过冷的食物,对胃的刺激是很大的,长时间下来,得胃癌的几率是很大的,此外,盐的摄入量以及进餐时的心情也很重要。

6、检查和治疗癌前病变。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黏膜不典型增生、胃溃疡、胃息肉、胃良性疾病行胃大部切除术后的病人,列为胃癌前期病变。

有胃病的人应该怎样放胃癌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除了在生活中预防胃癌外,有胃病的人还可以应用一些医疗手段进行预防。

首先,有胃癌家族史者,如有胃部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有关检查。

其次,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者,除积极治疗外,应定期做胃镜复查,以每年一次为宜。胃息肉病人,发现后应尽早在胃镜下采用高频电、微波、激光灯方法切除息肉。

再有,残胃病人在胃切除手术10年后,应定期做有关检查,胃溃疡病人如经过正规治疗,溃疡还不能愈合,应该做手术切除,以免发生癌变。

最后,防治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预防胃癌的重要措施,所以应有针对性地用药,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胃病 胃癌

有胃病的人应该怎样预防胃癌?胃癌怎么办?

生活中,如果稍微不注意,就很容易发生胃部疾病,而一些胃部疾病,比如胃病、胃溃疡、胃炎等,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又会发生癌变,那么,有胃部疾病……详细>>

消瘦贫血小心胃癌 预防胃癌需做好8件事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多发于50岁以上男性。究竟胃癌有哪些症状?在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胃癌?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有胃病的人应如何预防胃癌?胃癌怎么治?

根据大量临床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有很大一部分胃癌患者,在确诊前都有三四年以上的胃病史,所以应该将这类人视为胃癌的高发人群,要定期做胃镜等检……详细>>

想要预防胃癌?试试这几种对抗胃癌的食物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癌症,发病率一直很高,而且发现时多为晚期,造成大家对胃癌有一定的恐惧,因此推荐几种食物有助于预防胃癌,有胃炎……详细>>

胃炎是怎么发展成胃癌的?预防胃癌,胃炎患者要做好这4件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经常会有胃痛的毛病。很多人不把胃病当回事,觉得吃点止痛药就好了,没必要进行治疗。也正是对胃病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