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怎么预防鼻咽癌的发生?

2019-05-17 08:52:54      

鼻咽癌,是一种有地区性的高发癌症,好发于广东、福建等南方各省。早期的鼻咽癌症状并不明显,与普通的感冒症状比较相似,所以很多人都会忽略而错过了最好的检查治疗时期。但是鼻咽癌是有家族遗传因素的,所以对于一些家庭有鼻咽癌史的人来说,在预防鼻咽这块特别要注意。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原发性鼻咽癌:鼻咽癌病灶位于鼻咽顶后壁,用力向后吸鼻腔或鼻咽部分泌物时,轻者可引起涕血(即后吸鼻时“痰”中带血),重者可致鼻出血。所以一旦鼻部有持续性出血,不管是量大还是少量的血丝,都要去医院进行检查。

鼻咽癌的检查方式

一、鼻咽纤维镜检查:种可弯曲的软性光导纤维镜。从鼻腔导入(表面麻醉后),能全面仔细地观察鼻咽部,可行照相、录像及活检,是检查鼻咽部最有效的现代工具。

二、病理检查:如果发现鼻部有异常的增生物,则要取其来用病理检查。病理检查有几种:活检、颈淋巴结摘除活检或颈淋巴结细胞学穿刺涂片检查、鼻咽脱落细胞学诊断、细针抽吸细胞学(FNA)检查等。

三、CT扫描:可以说CT扫描是检查鼻咽癌的最简单无痛的一种方式。通过CT扫描不仅能显示鼻咽部表层结构的改变,还能显示鼻咽癌向周围结构及咽旁间隙浸润的情况,对颅底骨质及向颅内侵犯情况亦显示较清晰、准确。

四、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检查可以确定肿瘤的部位、范围及对邻近结构的侵犯情况。对放疗后复发的鼻咽癌,磁共振检查有其它仪器所无法替代的独到的作用。

鼻咽癌的预防

鼻咽癌虽然是有地区性和家族遗传性,但是只要多加注意,还是可以有效的预防的。毕竟所有的癌症,其预防的意义远大于治疗。那么鼻咽癌要怎么预防呢?鼻咽癌的发生原因主要是由于人精神和情绪的变化,导致患者使内脏虚损,正气不足,不能适应外界气候、环境的变迁,或因病毒、烟雾的吸入、饮食不调、鼻咽疾病(包括鼻咽部位残余腺感染、粘膜糜烂、粘膜溃疡、鼻咽增生结节)等所引起。另外吸烟也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饮食上要少食用咸鱼、腊肉等腌制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鼻咽癌|鼻咽癌的预防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鼻咽癌发生和什么有关?预防鼻咽癌避开刺激气体

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详细>>

鼻咽癌早期鼻塞多为单侧 预防鼻咽癌要怎么做?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很大,所以应该及时治疗,为了患者早发现早治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预防鼻咽癌的保健方法 吃什么食物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