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如果痣突然发生变化要注意

2019-05-18 08:58:42      

一般来说,人体的皮肤上,有时是会出现一些异常的,比如长痣长瘤的现象。黑色的痣,其实也是有区分的,有些痣可能是普通的痣,对我们的身体没有什么影响,而有一种黑色素瘤,它的症状表现也是有着黑色的痣,这就很容易让人混淆了。

黑痣和黑色素瘤有什么区别呢?

1、在外观形状上表现不同

痣的表面形状通常为两半对称,但是黑色素瘤的形状表现为两半不对称,痣和黑色素瘤边缘表现也是不同的,普通的痣边缘是比较光滑的,和正常皮肤分界很清楚,但是,黑色素瘤的边缘是不整齐的,程锯齿状,并且还会出现脱屑现象,时常还会还有渗液渗血,瘤通常高出于皮肤。

2、颜色表现不同

痣和黑色素瘤所表现出来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痣的颜色常常为棕黄色,棕色或是黑色,黑色素瘤虽然也是棕黄色或棕褐色,但是会掺杂着一些别的颜色,像是粉红色或是白色或蓝黑色,特别要注意的是蓝色,这种颜色常常表现为恶性是很不好的一种,另外白色非常有可能会发生自行性退变,最后结节型的黑色素瘤常常颜色表现为为蓝黑色和灰色。

3、大小不同

通常来说痣一般直径较小,所以看起来比较小,占皮肤的面积也不大。但是黑色素瘤与之相比起来看起来就会大很多,黑色素瘤的多直径大于五毫米,所以黑色素瘤占皮肤面积比痣占皮肤面积也会大很多。

4、按压感觉不同

特别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些痣,有的会出现发痒或是按压疼痛的情况,这样的痣是有可能会出现病变的状况的,尤其是那些表现不良的黑痣有的时侯会和恶性的黑色毒瘤的区别很不明显,单纯只靠眼睛看形状是很难鉴别的,所以最好是要去医院及时去进行活检来确诊。

以上提供的几条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只是单纯从外观角度上体现的,黑色素瘤和痣的不同点,对于不确定的情况,最好还是要去医院进行更为详细的治疗,以免耽搁病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黑色素瘤|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区别一: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区别二:边缘(border):……详细>>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黑色素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多发生于皮肤或接近皮肤的黏膜,也见于软脑膜和脉络膜。黑色素瘤……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区别

一般的黑色素痣表面较为光滑,恶性黑色素瘤表面则比较粗糙。黑色素痣的颜色可以很深,而恶性黑色素瘤则可以颜色很浅或不含色素。北京解放军309……详细>>

有痣就要赶紧点掉?怎么区分黑色素瘤和色素痣

黑色素瘤是源于皮肤,粘膜,眼和中枢神经系统色素沉着区域的黑素细胞的恶性肿瘤。黑色素瘤发病隐匿且恶性程度非常高,进展非常迅速,杀伤力绝不亚……详细>>

黑色素瘤与黑痣的区别

颜色。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常见,白色则提示肿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