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吃加碘盐会诱发甲状腺癌吗 女人比男人容易患甲状腺癌

2018-04-26 07:01:24      家庭医生在线

加碘盐的确和甲状腺有关系,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大。也有观点认为,加碘盐也会诱发甲状腺癌。但是这样的观点有没有依据?甲状腺癌的发生和什么有关系?

甲状腺癌和加碘盐无直接关系

现在大家都怀疑,甲状腺结节和加碘有没有关系。现在据的一些研究,甲状腺结节与加碘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有些特殊的病情,是不适合吃加碘盐的。比如有些甲状腺癌就要进行碘放射治疗。甲状腺肿大和碘有关,但是甲状腺癌和加碘盐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加碘盐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女性是甲状腺癌高危人群

因为甲状腺是人的内分泌腺,所以甲状腺癌的发病有性别上的特点。女性比男性得甲状腺癌的人数更高一些。

女性是甲状腺结节的高危因素。所以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最常见于女性。男女大概为一比四。

如果B超检查中发现,甲状腺结节不清的话,那就有点危险了。超声检查看到的结节的边缘有一些模糊,没有明显的界限,就叫边缘不清。它是甲状腺一个不太好的真相之一。所以我们一般评估甲状腺结节,有多项指标,这个其实是恶性的一个指标之一。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要小心

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的区别。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我们认为它是倾向于良性的结节。良性的结节在今后的变化过程中,有一部分确实有癌变的可能。但是比例确实非常难评估。所以临床我们目前这种情况,确实是定期的复查来监控这种情况。

良性的甲状腺结节不是都要做临床处理,它也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如果结节比较大,有一些压迫的症状,有一些恶变的倾向,这个时候才需要做临床的处理。

恶性的甲状腺结节,我们最常见的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一个标准化的处理一般是三步曲。第一步明确诊断了之后,就是考虑手术,手术切除甲状腺癌。第二步我们叫做碘治疗

有些病人是有淋巴结转移的,有一些复发的高危因素。这一部分病人还需要合并做一个碘治疗。第三步就是一个内分泌抑制治疗。

留意甲状腺癌症状

一、要留意巨细,直径超过2厘米时,应疑为甲状腺癌。

二、要留意形状,假如甲状腺某个部位呈现圆形肿块,多是甲状腺癌。

三、要留意润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细心接触肿块外表,假如是单个结节肿大而且外表不润滑,可能是甲状腺癌。

四、一定要留意肿瘤的一个生长的速度,甲状腺癌和其他肿瘤不一样,在十几二十天就可以看见明显的变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甲状腺癌

辟谣:吃碘盐不会诱发甲状腺癌

近日,有网友称:甲状腺癌在癌症中的发病率已从第十五位升至第五位,主要原因是吃加碘盐造成的;我国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不需要吃加……详细>>

为什么女人更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原因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吃碘多竟易患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可以预防吗?

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部位频发故障,甲状腺疾病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各种甲状腺疾病越来越多,甲状腺甚至癌已位居头颈部……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率为何突增?和吃加碘盐有关吗

随着甲状腺癌发病率的激增,“加碘盐”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经常被质疑的对象。为了避开加碘盐,不少市民更是想方设法托关系从境外购买食盐。“加碘盐……详细>>

碘盐和甲状腺癌有关吗?甲状腺癌误区有哪些

碘盐是沿海地区膳食碘的主要来源,占50%以上,此外,还有海带紫菜、动物性海产品等有一定的碘。为保证居民碘的日常需要,控制居民的碘缺乏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