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腹泻?出现腹泻该怎么办?

2018-04-19 05:58:19      

在临床上,常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癌相关腹泻一般可发作于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可所以癌自身所形成的,也可所以各种医治所引起,它的严峻程度影响着患者的日子质量和医治效果,重者可危及生命。那么引起癌症患者腹泻原因有哪些呢?应该怎么办呢?一同来看看吧!

导致癌症患者出现腹泻的三大原因

1、肿瘤自身原因

肠道排泄主要是肠黏膜隐窝细胞的功用,吸收则靠肠绒毛腔上皮细胞的效果,癌症可使排泄量超越吸收才能,然后导致腹泻的发作。临床常见于内排泄肿瘤,如胃癌等一些肿瘤自身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肠腔梗阻、贫血,乃至恶液质,均可形成肠黏膜的危害,严重影响消化吸收功用,可出现不规则的腹泻。

2、手术原因

胃肠肿瘤手术常因切除部分肠段或大部分肠段,形成肠道的功用改动,肠黏膜危害,肠黏膜吸收面积削减导致腹泻。如结肠肿瘤、小肠肿瘤、胃肿瘤及直肠肿瘤切除术后常出现吸收不良性腹泻。

3、化疗原因

大多数癌症患者术后需要惯例化疗。化疗药物对肠壁产生直接的毒性效果,搅扰了肠细胞的割裂,引起肠壁细胞坏死及肠壁广泛炎症,形成吸收和排泄细胞数量之间的平衡发作变化,导致排泄过度,吸收面积削减而形成腹泻。

癌症患者出现腹泻怎么办?

1、控制进食量,只吃流质饮食以协助肠道歇息。

2、少量多餐既能够减轻胃肠道负担,又能够弥补相对较多的养分。

3、不吃易引起腹泻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方粗面包和麦片、蔬菜、豆类、干果、瓜果、爆米花、新鲜的和变干的生果,容易诱发或加重腹泻;所以最好是吃面条、奶油麦片、精面包、精米、鸡肉和鱼肉等纤维素少的食物。

4、避免不易消化的油腻食物和辛辣的食物。

5、饮用足够的温和饮品,如牛奶、苹果汁、水、淡茶、肉汤和姜汁啤酒等。温度最好控制在与室温相当。

以上就是关于癌症患者出现腹泻的原因以及处理办法,期望能够协助到你,着重强调一点,因为癌症患者的腹泻情况与一般的腹泻引起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所以常用的一些止泻、助消化的药物,对癌症患者是没有什么作用的,癌症患者如果想要缓解、治疗腹泻的情况,需要从提高免疫力和控制癌细胞两方面同时进行,因为提高免疫力可以增强人对细胞侵害的一个能力,间接起到抗肿瘤的作用,缓解癌细胞的侵害以及癌肿的压迫,从而起到缓解腹泻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腹泻怎么办 腹泻 癌症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腹泻?怎么护理?

在临床上,常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癌相关腹泻一般可发作于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可所以癌自……详细>>

癌症患者出现腹泻怎么办?

癌症患者很多会出现腹泻的情况,而导致腹泻的原因又有很多,比如手术后吸收不好、药物反应、感染、食用食物不当等都会引起,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详细>>

这五种癌症都会出现腹泻!腹泻是哪些癌症症状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一般地说,腹泻会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不会造成大的问题。但是很多……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大致分为5种原因!

腹泻也就是排大便的次数比以前多,粪便稀薄,粪便中水分含量增加,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大多数癌症患者可出现腹泻,这一般跟癌症本身和治疗……详细>>

癌症患者腹泻严重吗?发生腹泻该怎么处理?

很多癌症患者因为药物反应、食用了不当的饮食、感染以及术后吸收不好等原因会出现腹泻的情况,这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解决,会导致多种严重的后果,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