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胃癌恶心呕吐怎么办?这4大药方帮你缓解

2018-04-13 10:15:25      

胃癌患者的话,因为肿瘤的特殊位置,对患者的胃部会有一定的刺激,所以胃癌的患者常常会有恶心、呕吐、范围的一个情况,并且,长时间的一个病痛折磨,会让患者的食欲、体力呈直线下降趋势,为了缓解这种情况,专家推荐患者可以采取中药治疗进行辅助,那有哪些药方能缓解胃癌的不良症状?一起来看看吧!

可缓解胃癌呕吐的4大药方

方1、原料:甘蔗、生姜适量。

用法:甘蔗榨汁(即甘蔗浆)半杯和生姜汁一茶匙,调匀,炖温饮服。

适用症状:胃癌初期,患者干呕不止,或呕吐反胃,朝食暮吐,随食随吐者。

方2、原料:韭菜、牛奶各适量。

用法:将韭菜或韭菜根洗净捣汁,每次以此汁一匙,和入牛奶半杯,煮沸后,乘温缓缓咽下,一日数次。

适用症状:胃癌噎膈反胃,胸脘隐痛者。

方3、原料:旋复花9克(包煎)、代赭石9~15克、人参9克、半夏6~12克、灸甘草3克、生姜3片、大枣3枚。

用法:水煎取汁,分两次温服,每日服一剂。

适用症状:食欲不振、体力衰弱、心下痞硬、嗳气等症状;若有胃肠蠕动不安、轻微腹痛、呕吐等症状者

方4、原料:鲫鱼一尾,大蒜适量。

用法:鲫鱼去肠留鳞,大蒜切细,填入鱼腹,纸包泥封,烧存性,研成细末(或为丸),每服3克,以米汤送下。一日2至3次

适用症状:对胃癌初期膈气呕吐患者有效。

此外,胃癌在饮食方面还需要注意一下七点:

1、尽量避免食用烟熏、油炸、油煎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都比较油腻,更容易导致恶心、呕吐。

2、可以适当吃一些鱼,烹饪方式以清炖和红烧为最佳方法。

3、尽量避免腌制食品,因为这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胺,容易刺激胃粘膜,加重病情,此外,多吃新鲜的食物。

4、以清淡的饮食为主,避免重盐。

5、尽量避免吸烟喝酒,尤其是烟,它可导致胃癌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

6、以稀饭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尽量避免那些过硬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按时就餐。

7、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有闷气有用合适的方法排泄出来,不然长期如此,容易加重病情。

8、因为胃癌患者在治疗后,会消耗人的一个机能,体质普遍比较差,所以要多吃一些营养丰富,蛋白质充足(不宜过量)的食物,比如新鲜鱼、肉、蛋、牛奶,有助于帮助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吴冬冬 )

频繁恶心呕吐小心胃癌来袭 胃癌早期有5大症状

胃癌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癌症,按人数计算,平均每2-3分钟就有1名国人死于胃癌。而且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被查出患上了胃癌。究竟胃癌有哪些早期症……详细>>

胃癌化疗恶心呕吐怎么护理?

胃癌早期的常见症状有食欲减退、消瘦、乏力等,部分病人可有上腹部不适或膨胀沉重感,而较多见的还有恶心、呕吐症状,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详细>>

恶心呕吐小心早期胃癌 胃癌术后如何饮食调理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人都是因为没有及时的发现胃癌的早期症状,而耽误了最佳的胃癌的治疗时间,因此我们都要提前的去了解下胃癌的早期症状,那么,胃……详细>>

胃癌早期容易恶心呕吐 七种食物可以预防胃癌

胃癌是我国目前患病率最高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每年我国因为患上胃癌而死的人数不下万人。由此我们就可以知道该病到底有多么可怕了。在胃癌初期发……详细>>

癌友恶心呕吐不要慌?7种食物助于缓解!

由于癌症本身,再加上放疗、化疗或靶向药物治疗,易诱发恶心呕吐。此症状不仅增加身体不适和痛苦,而且降低生活质量,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吃以下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