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怀孕期间能不能进行化疗?

2018-03-19 10:06:38      

很多人由于对妊娠前应该做什么检查并不了解,导致在怀孕期间被检查出癌症,这时候不知道到底是放弃妊娠还是坚持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妊娠与化疗之间的关系!

怀孕期间做化疗对胎儿究竟有无损伤?首要影响在哪些方面?

其实妊娠期,并非肯定不能化疗,或者说并非“母子不能统筹”,这取决于怀孕的周数、肿瘤的类型和化疗的药物。孕育胎儿的周期为10个月,前三个月胎儿的各个器官处于分解发育中,在这个阶段从理论上说是不宜化疗的,这时化疗药物导致胎儿变形的几率较高;三个月后胎儿分解基本完成,心、肝、肾等器官发育基本成形,此时母亲可权衡利弊医治,虽然化疗有副作用,大部分解疗药也可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但此阶段用药相对比较安全,导致变形的几率极低,不过胎儿在13周今后神经系统还在发育中,不扫除会引起胎儿发育缓慢、低体重等不良影响。总的来说妊娠三个月后化疗相对安全,一般是建议治疗的。

妊娠期发作癌症所采纳的医治办法与一般的癌症患者有不同吗?

妊娠期癌症医治准则和非妊娠期是一样的,医治所带来的影响也是大同小异的。妊娠期是能够承受手术医治的,妊娠3个月后也可考虑化疗,别的,依据目前的医疗水平,只需胎儿满28周以上,成活的几率仍是很高的,肿瘤孕妈妈也可考虑适当提前停止妊娠,保孩子存活且不影响医治,虽然提前做剖腹生产家人不管在经济上仍是生活上要支付比较多,比方早产儿需求待在保温箱,还要求更详尽的护理,但生命比其他一切要重要。

化疗药物的挑选是孕妈妈能不能化疗的又一关键要素。化疗药品种许多,依据致畸才能的巨细分为高危药物(比方MTX)、低危药物(5-FU)和不详(如紫杉醇)几类。假如孕妈妈需求承受的是低危药物化疗,那么结合孕周是能够考虑施行的。假如选用高危药物,那么能够找找有没有低危药物来代替。总之,有些药物对胎儿影响并不大,应该考虑及时使用。

各类化疗药物的安全性引荐

一项综述对一切类别的化疗药物用于妊娠期女人的研讨结果进行了总结,包含烷化剂、铂类、抗代谢类、抗肿瘤抗生素、蒽环类、植物生物碱和紫杉类以及靶向药物。虽然研讨多为小样本量的回忆性研讨和系列个案报导,但终究发现抗代谢类药物包含甲氨蝶呤、吉西他滨以及氟尿嘧啶有更高的出世缺点和致畸危险。

特别甲氨蝶呤不引荐用于任何妊娠时期的挑选;其他类药物在用于妊娠中晚期不会明显增加相关的不良反应;小分子靶向药物只要伊马替尼进行了研讨,显现其与致畸的发作危险相关,不该用于妊娠早期。有研讨以为,假如乳腺癌需施行内分泌医治,则需在婴儿出世后开端医治,因为医治可能会影响未来的生育才能。

小结:因为化疗在妊娠期女人中的安全性数据仍具有局限性,故医生在对年青女人患者施行化疗前,首先应评价其怀孕的危险,并告知在化疗期间尽量避免怀孕。而在面临已怀孕的肿瘤女人患者,最好有专业的团队(包含肿瘤、产科、心理专家)与患者及家庭共同讨论医治计划。在权衡母婴的获益时,应以母亲的身体健康为优先考虑要素。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孕妇到底能不能进行化疗呢?

其实妊娠期,并非绝对不能化疗,或者说并非“母子不能兼顾”,这取决于怀孕的周数、肿瘤的类型和化疗的药物。孕育胎儿的周期为10个月,前三个月……详细>>

怀孕期间做化疗对胎儿到底有无损伤?

其实妊娠期,并非绝对不能化疗,或者说并非“母子不能兼顾”,这取决于怀孕的周数、肿瘤的类型和化疗的药物。孕育胎儿的周期为10个月,前三个月……详细>>

化疗药物能不能和其他药物并用?

药理学研究表明,有的药物与某些药物合并使用可达到效果增强和(或)毒性减低的有利效果,而如与另一些药物合并使用则反而导致疗效下降和(或)毒……详细>>

化疗药物能不能和其他药物并用?

又如治疗霍奇金淋巴瘤的一种常用药物叫丙卡巴肼,对人体内的单胺氧化酶具有抑制作用,可阻碍单胺类物质的解毒。详细>>

孕妇妊娠期并发恶性肿瘤能不能化疗

整体的人群发生恶性肿瘤的几率是一样的,怀孕与否都可能发生,目前没有足够的依据称妊娠期妇女更易得恶性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