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肿瘤?中医治疗肿瘤准则

2018-03-12 17:10:42      

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医又是我国的国粹。中医治疗肿瘤也是很有效的,中医虽不比西医那么直接,但是能够治标又治本。那么中医如何治疗肿瘤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中医怎么医治肿瘤?中医治疗肿瘤准则

1、中医介入越早越好

常常有肿瘤患者问,什么时候开始吃中药好?

中药越早跟上越好。手术后或放化疗后,假如让中药早点干涉,对术后防止复发转移、放化疗后减毒增效,可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当然了,假如放化疗时反应比较大,暂时就不要吃中药。

2、锲而不舍

医治肿瘤是个持久战,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治疗期、巩固期、康复期,可能长达数年,所以一定要记得坚持住。

3、忌口要做好

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中医常讲,肿瘤患者的饮食要清淡,不宜大鱼大肉、膏粱厚味。

放化疗是对抗性医治,首要是直接杀死肿瘤细胞,很少受食物影响,但中医医治则不同。中医以为,人生病是人体阴阳失调引起的,医治疾病就是调整阴阳,康复动态平衡。中医是以偏治偏的,即以中药的偏性纠正人体的偏(不平衡),而到达阴阳平衡。如服寒性的药,又吃热性的食物就会影响医治乃至加剧病况。所以,医治肿瘤期间,许多食物要忌口。

4、要调整好心态

情绪的改变对肿瘤的影响很大,要建立达观的心态。不要过度疲惫,学会自我减压。

中医以为,假如过度劳累,免疫力下降,邪气就会侵略,从空气中、食物中摄取的毒素就简单残留,在体内排不出去,毒聚日久即成疾病。肿瘤是由气、血、痰、毒相互交结而成的有形肿块,肿瘤构成的本源之一就是蓄毒不流,而蓄毒不流主要在于气体不畅,气体不畅归根到底可能是患者肝气郁结,忧思过度。

5、要挑选道地的药材

为了确保药材的作用,药材一定要地道。比方处方中的鳖甲,野生鳖比温室养的作用要好。再比方,用来宁心益胃的紫芝,以为浙江、江苏、江西产的,要比福建以南产的,更地道。

还有白花蛇舌草,由于加工办法不同,有绿色、黑色或褐色。咱们以为,绿色的更好,绿色的白花蛇舌草加工前是不洗的,水洗会下降作用。还有清肝用的夏枯草,假如过早收集是青色的,药性会过于寒凉。过迟收集,又变成黑色的,作用较差。只要红色的夏枯草药效才最好,但收集的适宜时节只要半个月。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医治肿瘤的介绍,希望可以为你解惑!

(责任编辑:吴冬冬 )

中医治疗肿瘤优势何在

“我是不是该停了所有的化疗,完全以中医治疗为主呢?”“现在很多化疗药都出现耐药了,是不是只有中药才能治疗呢?”不少肿瘤病人常常会问专家这……详细>>

治疗肿瘤的中药怎么用?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

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忌活血药用得太过,忌以毒攻毒药量过大,忌泻下攻伐过猛,忌补药用之不当,忌饮食上或服药时忌口不严,忌隐瞒病情不配合用……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禁忌 应牢记这4个禁忌事项!

当患上肿瘤的时候不妨通过中西医的方式来进行治疗,这样能够达到扶本固精的功效,从而延长了生活质量,减轻了癌痛所引起的疼痛感,但是一定要合理……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

一、忌活血药用得太过详细>>

肿瘤专家李金瀚:中医治疗肿瘤 在于巩固疗效

8月1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在该校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成立,南方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李金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