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浅谈艾滋病与肿瘤的关系

2018-03-12 16:09:43      

艾滋病患者往往不是死于艾滋病,而是死于艾滋引起的各种疾病,比如肿瘤,那么,艾滋病会引发哪些肿瘤疾病呢?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艾滋病患者与肿瘤

AIDS基于免疫功能缺点导致肿瘤发作成为AIDS首要的致死原因之一,1986年曾在日本长畸举行“Kaposis肉瘤(KS)”及“AIDS”国际研讨会中承认AIDS并发KS与原始的KS有所不同,故AIDS与肿瘤的关联性引起关注。

一、淋巴瘤

病毒感染出现是何杰金淋巴瘤是诊断艾滋病的一个根据之一。艾滋病患者里大概有5%-10%的人可能患有非何杰金淋巴瘤,其间包含脑的原发性细胞淋巴瘤。大部分患者为不良型的淋巴瘤,包含小分裂细胞型和大细胞免疫母细胞型,这些患者常呈现淋巴结外病变,并常侵略骨髓,中枢神经系统和胃肠道、肝、皮肤和粘膜等部位,大大都患者表现淋巴结敏捷肿大,淋巴结外肿块,或呈现严峻的发热、盗汗、体重减轻,有些患者常呈现原发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淋巴瘤。

二、Kaposis肉瘤

Kaposis肉瘤是艾滋病恶性肿瘤的代表病种,相关报道描绘了KS的临床特色,以皮肤特发性,多发性,色素性肉瘤。认为是非洲大陆赤道区域一种当地多发病,在当地地舆条件下,首要侵略中老年男性,在四肢发作大都的大小不同的结节,后人称此病为Kaposis肉瘤。

KS侵略的部位很广泛,四肢、面子以及躯干等处,皮肤均可呈现,口腔粘膜、眼睑、粘膜处也有发作。此外,肺、肝、脾等脏器,尤其是消化道发作时易呈现大出血风险。总归,KS可在全身遍地发作,其临床表现:

1、结节型

樱桃赤色或紫色,外表滑润,杰出皮肤外表,境地清楚,质较硬。压榨可使其体积缩小,放松后10秒内恢复原状。此征称为Hayne氏征,结节可散布于全身遍地,但以双下肢、脚和前臂等处最常见。典型的病灶易出血,但无痛苦,患者多为年长者。病后存活期10年左右。

2、滋润型

皮损相互交融,溃疡或疣状增生,常累及皮下和骨安排,此型多发作于下肢和足部,皮损中有结节存在。该型开展快,存活期不超过3年。

3、泛发型

是指除皮损外病变广泛侵及内脏器官安排,如胃肠道、肝、脾、呼吸道和淋巴安排等。淋巴安排被侵略时,可称淋巴腺样Kaposis肉瘤。泛发型尽管只占悉数病例的5%左右,但病情开展快,预后不良,常因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KS肉瘤患者常有营养不良,儿童患者可有皮肤粗糙征,肠原性肢端皮炎,坏血病样皮损及重症口疮等。还有50%的患者伴有甲黄症。

以上就是关于艾滋病与肿瘤的关系,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如果发现身体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艾滋病会引起哪些肿瘤疾病

艾滋病会引起哪些肿瘤疾病详细>>

全面解读:癌症与艾滋病的关系

众所周知,癌症与艾滋病都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的疾病,但人们对它们之间的关系却知之甚少,那么这两种疾病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详细>>

病毒与肿瘤的关系揭密

在19世纪以前,人们普遍认为肿瘤只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和微生物无关。直至1908年丹麦生物学家维赫尔姆埃勒曼(Vilnelm Eller……详细>>

哪些肿瘤疾病会导致身体发痒?

一到夏天,蚊虫就开始增多,你总会看到身边很多人在左挠右挠左拍右拍。所以你一般只会想过只是由于蚊虫吸食或皮肤病才引发的瘙痒,其实有可能是隐……详细>>

如何预防消化系统肿瘤疾病?应牢记这3个饮食小技巧!

引起消化道肿瘤的主要因素是饮食,比如亚硝酸盐类、酒精、腌制的食物以及霉菌类毒素等,会对消化道黏膜带来直接的刺激,从而诱发正常的细胞发生癌……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