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如何检查自己是否有结肠癌?怎么确诊?

2018-06-04 20:32:55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晚期治愈效果极其不理想,所以早期的发现与治疗极其重要,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得了结肠癌?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结肠癌的两大诊断方法。

结肠癌的症状自我诊断

结肠癌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常被漏诊。对中年以上患者,应仔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出现下列症状时,应考虑结肠癌的可能:

1、近期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隐痛。

2、粪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

3、粪便稀,或带有血液和黏液。

4、腹部可扪及包块。

5、不明原因出现乏力、贫血、体重减轻等。

结肠癌的科学检测诊断

一般,主要的结肠癌的检查方法有:

(一)X线检查,是主要的结肠癌的检查方法

1、腹部平片检查:适用于伴发急性肠梗阻的病例,可见梗阻部位上方的结肠有充气胀大现象。

2、钡剂灌肠检查:可见癌肿部位的肠壁僵硬,扩张性差,蠕动至病灶处减弱或消失,结肠袋形态不规则或消失,肠腔狭窄,粘膜皱襞紊乱、破坏或消失,充盈缺损等。钡剂空气双重对比造影更有助于诊断结肠内带蒂的肿瘤。

(二)乙状结肠镜和纤维结肠镜检查

乙状结肠镜虽长25cm,但75%的大肠癌位于乙状结肠镜所能窥视的范围内。镜检时不仅可以发现癌肿,还可观察其大小、位置以及局部浸润范围。通过乙状结肠镜可以采取组织作病理检查。纤维结肠镜检查可提供更高的诊断率,国内已广泛应用,操作熟练者可将纤维结肠镜插至盲肠和末端回肠,还可进行照相,确是一种理想的结肠癌的检查方法。

以上就是关于结肠癌的诊断方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一旦检测确诊了是结肠癌,一定要及时治疗,切勿一拖再拖。

(责任编辑:詹远 )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有结肠癌?看这2点

癌,这种疾病,如果想治好,只能是在它刚出现的时候,就及时的解决它,因为当病情发展到了后期以后,那么,治愈就很难了,那么,如何及时发现自己……详细>>

如何诊断结肠癌?这几项检查必查

关于结肠癌,目前的治疗效果还不是很理想,所以只有争取早期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并诊断早期的结肠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结肠癌和慢性炎症有关 哪些检查适用于结肠癌?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伴随了越来越多的结肠癌例子,它的发生对患者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由于人们它不够深入了解,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常感到不知……详细>>

结肠癌怎么检查出来?结肠癌会传染吗?

结肠癌是一种由于结肠部位出现恶性肿瘤细胞而引起的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癌症。它的发展缓慢,明显症状出现较晚,因此早期常被漏诊。因……详细>>

结肠癌有哪些常见症状?结肠癌如何手术治疗?

结肠癌早期很少有及时诊断出来的可能,除非是针对相关的疾病作出检查从而查出癌细胞的情况,此时进行治疗效果较理想。而无法在早期发现时则只有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