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咽喉干燥吞咽困难 食道癌的6大早期症状要小心

2018-01-21 08:27:1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食管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食道癌虽然在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其实只要细心观察,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食道癌的6大早期症状

通常来说,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咽喉干燥

有1/3的病人诉咽喉部干燥发紧,咽下食物不利或轻微疼痛,进干燥或粗糙食物尤为明显。    

食道内异物感

病人感觉食管内有类似米粒或蔬菜片贴附于食壁,咽不下又吐不出来,与进食无关,即使不做吞咽动作也有异物感觉,异物感的部位与食管病变部位一致。

食物通过缓慢感及滞留感

饮水也有相同感觉。另外,一些病人有背沉、嗳气等症状。

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专家介绍说,只能隐约地感到胸部不适,既不能指出不适的部位,也难以叙述不舒服的具体情况。

胸骨后疼痛

这种表现在早期食道癌病人中比较多见。常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并能感觉得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为烧灼样痛、针刺样痛、牵拉摩擦样痛。

疼痛的轻重与食物的性质有关,吞咽粗糙、热食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比较重;吞服流质、温热的食物时,疼痛比较轻。咽食物时疼痛,进食后又有所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症状大多可用药物治疗,暂时获得缓解,但数日或数月后病情又会复发,且反复出现,存在较长时间。

剑突下疼痛

自感剑突下为烧灼样刺痛,轻重不等,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也有的为持续性隐痛,与进食关系不大。

食道癌的检查方法

游泳早期食道癌症状不是很明显,很容易被忽视,最后导致病情的逐日恶化,治愈率成下滑曲线,所以采用有效地检查手段对食道癌进行及时的诊断,这样食道癌治疗才会。

1、X线钡餐检查

是诊断食管及贲门部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为研究早期食管癌提供可靠资料,结合细胞学和食管内镜检查,可以提高食管癌诊断的准确性。食管癌X线钡餐检查不但要确定病灶部位、长度及梗阻程度,还需判断食管病灶有无外侵及外侵范围。

2、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

是食道癌诊断常用的方法之一,脱落细胞学检查方法比较简便,患者痛苦小,误诊率低,有高血压、食管静脉曲张、严重心脏病以及肺部疾病的患者为该检查方法的禁忌证。

3、食道癌的诊断方法之食管纤维光学内窥镜检查

纤维食管镜已经广泛用于食管癌的诊断。食管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肿瘤大小、形态和部位,为临床医生提供治疗的依据,同时也可在病变部位作活检或镜刷检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食道癌检查的安全性和***度,以便更好的治疗食道癌。食管镜检查与脱落细胞学检查相结合,是食管癌理想的诊断方法。

一旦怀疑食道癌,最好的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早期症状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常吞咽困难要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的4大症状你要了解

食道癌也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癌症之一,又称为消化道肿瘤。每年因为食道癌去世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在中国。食道癌多数患者年龄不满40岁,许多人觉……详细>>

吞咽困难或是食道癌 食道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市民王先生刚度过64岁的生日,已经退休的他嗜好饮酒尤其是烈性白酒,若是一日三餐不喝一点酒就觉得食之无味。因为上了年纪,加之身体不错,家人……详细>>

吞咽困难或是食道癌早期 要小心注意这7点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世界第七位常见恶性肿瘤。食管癌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以进行性下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为主要症……详细>>

喉咙干吞咽难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怎样早期发现?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很容易会被人们忽视。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观察,总还是可以发现疾病的踪迹的。例如,在进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在胸骨柄后……详细>>

吞咽困难或呕吐会是食道癌吗?食道癌预防方法

在出现吞咽困难或者呕吐的现象就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就会有这两点。除此之外,食道癌还会有其他常见的症状,同时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