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2018-01-16 13:51:15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都是早发现,早治疗,早好,肺癌更是如此,由于肺癌的危害性极大,所以了解肺癌的前期征兆也是很有必要性的,同时,想要一个正确的诊断,一些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肺癌的早期症状以及诊断检查。

肺癌早期症状

1、咳嗽

约2/3的肺癌患者有咳嗽症状,可以是轻度干咳,也可以是严重咳嗽,痰液多少不等或者慢性长期咳嗽病人一旦咳嗽性质发生改变,如变频或出现刺激性干咳,要警惕肺癌。

2、咯血

在肺癌的早期症状中大约有65%的患者会出现咯血的情况,可表现为,咯血痰,或痰中反复带血。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的疾病,比如肺炎、支气管炎等。

3、男性乳房肿大

可表现为一侧肿大,也可两侧同时肿大,严重的患者,会变得像女性乳房那样。

4、多发性肌炎

有数据表明,大约有78%的患者会出现多发性肌炎的情况,可表现为全身无力,毫无食欲以及行走、坐卧困难。

5、上肢剧痛

由于肺癌肿从而压迫到了神经,引起剧痛。

6、胸闷

肺癌侵犯心包,可出现癌性心包积液,胸闷、气急等加重,并出现浮肿。

如何确诊肺癌?

出现相关症状,怀疑是肺癌,需要做什么检查确诊呢?

一、影像学检查

1、胸部X线:由于操作比较简单,价格也比较低,所以被广泛应用,大约有百分四五十的患者是体检时通过胸片或者胸透发现肺癌的。

2、CT检查:低剂量CT可以有效发现早期肺癌,用于筛查;胸部CT平扫+增强可确定肺癌分期;CT引导下穿刺可帮助确定肺癌病理学类型。

3、MRI检查:主要用于脊柱、头颅检查,了解有无脑转移、骨转移。

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是一个薄的、管状仪器配有光源和透镜,通过鼻或口进入气管和肺部,可视下摘除异常组织标本,在显微镜下检查癌症的一种方式。 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方法,包括镜下直接刷检、活检,以及支气管灌洗获取细胞学及组织学诊断。全身情况差、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有严重出血性疾患不适合此项检查。支气管镜是通过鼻或口进入气管和肺部插入。

三、肺肿块穿刺活检术

是指在CT、超声波或其它成像定位下,采用一个小活检针经皮肤插入到肺中异常组织,切取少量样品被送到实验室,病理学鉴定。

四、细胞学检查

1、痰检查:最简便的无创手段,连续三天留取清晨痰液,及时送至病理室,利用显微镜协助诊断的一种方式;

2、胸水细胞学检查:肺部肿块合并胸腔积液,胸腔穿刺检查有助于肺癌的诊断。

肺癌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如果一旦身体出现不适,朋友们一定要及时到相关医院治疗,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另外从病因中,我们可以发现,像吸烟、职业因素、空气因素等都是造成肺癌的重要因素,生活中,可我们应该尽量的避免以及采取一些相关的缓解措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检查 如何确诊肺癌 肺癌早期症状

肺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检查治疗?

肺癌前期症状多藏匿,作为危害健康的“超级杀手”,其前期症状常常被人们所疏忽,以致于患者确诊时病情现已到了晚期。其实只需平常在生活中多加留……详细>>

肺癌早期症状是什么?

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呢,了解肺癌早期症状是什么,对于预防肺癌的发病有重大的意思。详细>>

烟民做什么检查防肺癌?出现肺癌会有什么症状

根据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详细>>

影响肺癌患者寿命的是什么? 肺癌早期有什么表现?

虽然是导致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这类恶性病症发生的原因和吸烟以及化学物质有直接关系。很多人都很担心,一旦患了肺癌还可以活多久,下面我……详细>>

肺癌早期症状不典型 做这个检查可初步判断

肺癌,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诊治,病情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一旦到了晚期,那么就凶多吉少了,所以平时,要多留意,如果发现这些症状,高度警惕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