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油冒烟才下锅炒菜不洗锅 6大炒菜坏习惯易致癌

2018-01-15 08:52: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炒菜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可是你知道吗?炒菜如果方法不对,很容易诱发癌症。

6大炒菜坏习惯易致癌

下面这些炒菜的坏习惯易致癌,大家最好及时改正。

用小作坊花生油

早在1993年,世卫组织就将黄曲霉素划定为一类致癌物,长期食用会破坏肝脏组织,严重可致肝癌。而花生油的原料和制作过程都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首先,花生富含淀粉,在运输或储存中很容易发生霉变,榨取的热过程也很难全部去除掉它。也因此,花生油在制作过程中有一道去除黄霉素的工序,正规厂家的油品需要符合黄霉素检测标准后才能出售。而很多小作坊由于工艺不够完善或缺少原油精炼处理设备,又省掉了检测工序,出来的花生油就很可能存在致癌的黄曲霉素。

食品专家建议,尽量购买大品牌花生油,避免一次性购买一大桶,在使用食用油时,如果闻到“哈喇油”味道,就说明已经有发霉的趋势了,一定要马上扔掉。此外,黄曲霉素需要温度达到260度才能降解,但我们做饭时一般不会超过这个温度。所以可以在下油后添加少许食盐,能适当降解黄曲霉素,减少它对人体的伤害。

每道菜都油重

吃油太多,会给身体带来多方面的负面影响:

肥胖:无论哪种油,脂肪含量都在98%以上,长期吃油过多,摄入热量大,易发胖。一胖百病生,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和脑梗塞等富贵病也会随之而来。

长痘:吃油腻的东西会导致皮脂分泌过旺,如恰好你的毛孔堵塞,皮肤排油不畅,皮脂累积就会突起形成痘痘。给你带来外观、情绪上的负面影响。

癌症:有些癌症,如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都与“油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因此,油一定要严格控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或30克——如果放到喝汤用的白瓷勺里,刚好是两勺半。家中有血脂异常或肥胖病的人应减少至20g以下。

不洗锅接着炒

炒完菜不刷锅接着炒,当再次高温加热时,看似干净的锅里可能产生苯并芘。苯并芘是一种常见的致癌物,它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可经由呼吸道进入体内,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

此外,如果锅里还有残余的菜,不清理掉接着炒,很容易烧焦从而存在致癌隐患。

炒完菜马上就关油烟机

菜马上就要出锅了,关火、关抽烟机、盛菜,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一道菜宣告完成。然而就是这一随手的习惯,却暗藏“杀机”。如果是火特别大,菜烧焦的话,更会引起有害物质释放,特别是对呼吸系统产生危害,有可能有诱发肺癌的可能。

因为在炒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特别是高温油烟,而油烟机在排除废气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气也是需要时间的,当炒菜结束后仍有未排干净的废气残留在厨房。

正确做法: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另外,在炒菜时尽量关上厨房门,将窗户打开通风,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有害物质在厨房内的残留。

油冒烟时才下锅

怎么看油是否热了?很多人会回答看到油锅冒烟就行了。但是这样做健康吗?专家指出,油锅冒烟的时候,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的话,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癌症风险。这种条件下,蔬菜中的很多营养素也被破坏了。

此外,油在这种温度下,不仅其中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受到破坏,而且,其中人体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坏,降低了油的营养价值。

正确做法:营养师建议,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油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是有害的。

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

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使用多次用过的油,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的成分,还有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情况下,最多2-3次。由此看来,在街边的炸串、炸臭豆腐是吃不得了呢!

正确做法:在食用油的选择方面,专家指出,从食用油的来源来说,主要有动物性和植物性。日常生活中尽量少用动物性油脂,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选用植物油。

从加工工艺上,优先选择物理压榨方法生产的油,少用化学浸出法生产的油,因其含有一些化学加工过程中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虽然在安全范围内,但少摄入为好。

小心这些致癌的坏习惯

除了上述炒菜方式易致癌,还要小心下面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诱发癌症。

老喝滚烫水

很多喜欢闲暇时泡杯功夫茶,殊不知,这现冲现泡“趁热喝”的茶,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原因就在于,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

新疆哈萨克族人常喝滚烫的奶茶、潮汕人喜欢功夫茶、太行山区的人爱喝大碗烫粥,目前这些地区都成为食管癌、贲门癌、口腔癌的高发区。

专家建议,食物或饮料如果觉得烫,千万别性急往下咽。带馅儿的食物可能外面不烫里面烫,吃的时候尤其要当心。喝热饮千万不要用吸管。

蔬果吃得少

大鱼大肉吃不够,蔬菜水果吃得少,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千万别小看这一生活习惯带来的危害。由着性子吃会造成肥胖,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

其次,蔬菜水果含有很多膳食纤维,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老不吃蔬菜水果,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少吃蔬菜还会导致缺乏维生素。不吃胡萝卜的人比大量食用胡萝卜的人,因为缺少β—胡萝卜素,肺癌发病率要高7倍;缺乏维生素A,患肺癌、胃癌的可能性很大;叶酸与维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专家指出,要保证身体需要,每天应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过75克,体积相当于一副扑克牌大小。粗茶淡饭才是远离癌症的最好办法。

夜晚不睡觉

很多人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加班;还有人赶时髦,天天泡酒吧,成了昼伏夜出的“派对动物”。研究发现99.3%患有癌症的患者常年熬夜,凌晨之后才会休息

。专家指出,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而这是保护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环,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

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2点。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间窗帘有遮光布的房间睡觉,漆黑的环境有助于身体中褪黑素的生成。

常吸二手烟

除了众所周知的肺癌,吸烟还会导致鼻咽癌、口腔癌、食道癌,甚至膀胱癌、肾癌、胰腺癌和胃癌等,可谓“一支烟在手,全身都遭殃”。

另外,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比一手烟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最好赶紧掐灭手中的烟卷,离烟雾越远越好。

装修太豪华

除吸烟外,装修的刺鼻气味也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很多建材里都含有致癌化学成分,装修越豪华,让身体受伤害的几率越大。对儿童来说,装修污染更有可能让他们患上白血病。

专家建议,装修买家具、建材,千万别图便宜,一般来说,质量越次的产品味道越刺鼻;装修期间一定要开窗通风;装修结束后至少要晾两三个月才能入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致癌 炒菜坏习惯 炒菜

做饭也会致癌?这四大炒菜坏习惯易致癌

我们常强调饮食要讲究,对于吃什么格外注意。但是经常忽略了“怎么吃”这个问题。如果在炒菜时不注意,就算再好的食材也不能物尽其用发挥它们的价……详细>>

这样炒菜易致癌?最健康的炒菜方法推荐

民以食为天,做饭炒菜炒菜是每天都会做的事,我们都知道在家里做饭吃比外出吃会健康得多。下面我们介绍的是在炒菜做饭时,千万不要做这几件影响健……详细>>

油锅冒烟再炒菜或致癌 这样炒菜可能有致癌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日常有些坏习惯可能会致癌,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些关于致癌的炒菜习惯吧。详细>>

哪些炒菜习惯会增加患癌率? 要怎么炒菜来预防癌症?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家煮饭不仅卫生,还会有一个家的感觉。但是很多人在平时炒菜的时候有一些常见的坏习惯,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详细>>

三种炒菜方式会致癌,你还在继续吗?

炒菜时,不少人都是按照自己的习惯,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喜好来进行的,但不少炒菜的方式会造成致癌出现,比如以下这三种方式就很可能造成致癌产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