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人到中年最易患上这种癌症!大多数人发现时已是晚期

2018-01-03 17:06:08      

不是吓你。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以40-50岁的中年人发病率最高,其中男性的发病比女性高一些,大约为3:1。据统计,结肠癌每年新发病人数约为13至16万人,死亡人数约为6至9万人,多发于大中城市。不少我们熟悉的名人也是因为结肠癌去世,例如:英国著名电影演员奥地利赫本、麦当劳中国大区首席执政官(CEO)查理—贝尔、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等等。

据了解,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将近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属于晚期。所以结肠癌能及早发现,争取尽早的治疗非常关键。结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呢?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结肠癌?

一、排便异常,有时便秘有时腹泻

正常人是一天排便一次,没有排便困难,便秘的情况,也没有腹泻。偶尔一两次因为饮食或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几天就恢复正常也可以不理会。如果出现一天排7次便或以上,一会儿便秘、一会儿腹泻,而且这种状态持续很长时间,就要留个心眼了。要去医院筛查,排除结肠癌。

二、便血

结肠癌病人中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如果出现有脓液的便血,一天好几次,这部分病人也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三、腹痛腹胀。腹部持续不适、隐痛、腹胀。当结直肠癌有糜烂,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腹痛。部分患者以持续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的症状。

四、消瘦贫血。

结肠癌病人,因为肠道有肿物梗阻,容易造成长期便血,失血过多会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从而导致营养缺失和体重减轻。当排除了痔疮等其他消化道疾病,不明原因出现便血,就要警惕了,而且如果患者还有头晕、脸色苍白的情况就要更加警惕,是否已经因为便血导致了贫血。

怀疑结肠癌要做什么检查呢?

大肠癌的检查手段包括肛门指检、肛门镜、直肠镜、乙状结肠镜、结肠镜、X线钡剂灌肠、CT和MR等。结肠镜是结直肠病变的首选检查方式,不过不少人内心非常排斥做结肠镜。 结肠镜检查是怎么做的呢?专家介绍,首先医生会通过肠镜在患者的肠道内注射一种气体,这叫“灌肠”,打个比方就像给长条的气球充气似得。随着肠道的气体充盈,结肠镜的探头伸进去肠子内部进行探查,这个过程可能会导致患者有点胀痛或牵扯的感觉,特别是在探头转弯的时候表现得更明显。不过,据临床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患者都能忍受这种不适,并配合医生完成肠镜检查,所以患者不要过于恐惧,而且,现在有些医院开展无痛肠镜技术,有需要的患者也可以选择。再说,做肠镜对患者利大过弊时,患者更不应该抗拒或逃避。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 结肠癌 大肠癌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 哪些症状“暗示”大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大肠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如今,大肠癌已经成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但很不幸的是,在我国,近八成的大肠癌患者被发……详细>>

年轻人发现大肠癌多为晚期 七类人要警惕大肠癌

如今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性。青年人患大肠癌有什么特点?大肠癌的症状有什么不同吗?哪些人需要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七成大肠癌确诊时已是晚期 大肠癌如何早预防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临床上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Ⅱ期或晚期。详细>>

青年人患肠癌60%是晚期 揭秘最易患肠癌的人群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详细>>

爱挑食的人或易患上肠癌

美国《发现》杂志发现爱挑食的人或易患上肠癌。导致肠癌的原因常是因为爱挑食的人,饮食结构不够平衡,容易引起体质酸化,久而久之就会损坏身体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