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喝茶能致癌?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癌

2017-12-22 10:00:34      家庭医生在线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已有至少3000年的文化和历史。茶苦而寒,阴之阳,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而茶文化在我国古代的盛行,也说明茶在古人心中的地位。关于茶叶的保健作用,人类历史上一直信奉茶可以防癌,但是现在网上却有一个说法称,茶能致癌,而且保温杯泡茶也会致癌,由此人们便对茶产生了质疑。那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保温杯泡茶真的会致癌吗?

茶能致癌?

茶叶中的鞣酸可以致癌?

理由:美国迈阿密大学经济植物学家朱莉娅-莫尔顿在《来自茶叶中的危险》一文中说,茶叶中的鞣酸,可导致可怕的食道癌。

真相:文章发表于1987年,时任上海市茶叶学会秘书长何耀曾指出,很多人将茶叶中的鞣酸和茶多酚的概念搞混,但是已经有证据证明,茶叶中的茶多酚,并不是鞣酸,而是茶叶中30多种酚类物质的总称。这些物质不仅对于人体没有害处,相反,还能有降低癌症发病率的作用。因此把鞣酸看成茶多酚的概念是错误的。也就是说,茶叶中鞣酸致癌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喝普洱茶最容易致癌?

理由:普洱茶号称越陈越香,而在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污染黄曲霉毒素,引发癌症。

真相:普洱茶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发酵,而这个过程需要几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几种菌群的参与,而其中并不包含黄曲霉。至于在普洱的后发酵及储存的过程中是否发霉后会污染黄曲霉毒素,是需要根据储存方式和环境而定的。不过有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是不喜欢在普洱茶中生长的。所以普洱致癌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但是凡是食物都是有保质期的,建议大家不喝长久放置的茶叶,尤其是已经有霉味的茶叶尤其要注意。

在现在的时代,癌症似乎已经是到处可见了,特别是上班一族,每日对电脑屏幕,久坐不动,每日不出办公室……研究显示,上班族已经成为现在最容易患癌的人群,不管是女性的卵巢癌还是男性的前列腺癌,都是威胁上班族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需要引起重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又应该如何防癌呢?

晚餐不宜太丰盛

对于上班族来说,晚餐几乎成了一天的正餐。早餐要看“表”,午餐要看“活”,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真正放松下来稳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大吃一顿,吃完后基本没什么运动就去睡觉了,这样很容易患脂肪肝等“肥胖病”。因此,晚餐太丰盛也是致癌的重要因素,需要引起重视。

避免饮水不足

上班族防癌还要注意饮水。办公室一族在工作中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记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引发肝癌、前列腺癌

不可过度饮酒

过度饮酒也是上班族致癌的重要原因。很多上班族人士,下了班后都会去三五成群的“喝两杯”去,正式这种喜好“逛酒吧”的不良习惯导致了男人肝癌的发生。很多人觉得适当喝点红酒对身体有好处,红葡萄酒虽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饮用过量。

另外,虽然保温杯泡茶并不会致癌,但是,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左右的水冲泡是比较适宜的,但如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全遭破坏,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容易使致癌物质增多,因此,平时生活和工作中最好尽量减少保温杯泡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癌 茶能致癌

染发剂致癌是真的吗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癌

近年来,染发已成为一种时髦,然而许多专家对染发剂的安全表示担心。最新一些资料表明,染发剂对人体能产生多种危害。美国有位专家曾检验了169……详细>>

掉色毛巾易致癌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癌

近日,媒体曝光部分企业生产的廉价毛巾中含强致癌物联苯胺,这些毛巾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容易掉色。而在市面上,廉价毛巾几乎随处有售,通过试验鉴别……详细>>

男人日常如何防癌 男人防癌要注意这些症状

人们往往谈癌色变,但它并非完全不可战胜。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详细>>

日常如何防癌 要想防癌首先戒烟

吸烟在我国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但又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根据全国吸烟情况调查,我国有3.2亿的烟民,其中男性3亿人,女性2000万人。北……详细>>

日常生活常见致癌物盘点

许多癌症都是因为咱们日子中的不良习惯而导致的,所以防止癌症很大程度能够从日常日子的改动做起。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日常用品是会致癌的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