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国内首个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有望在2018年获批

2017-12-17 17:50:27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自2013年美国《科学》杂志将肿瘤免疫治疗评为“重大突破”以来,肿瘤免疫治疗备受瞩目,一时间名声大噪,成为整个医学界和全球肿瘤患者关注的焦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患者出国看病,接受最前沿的免疫治疗。从12月17日刚结束的的2017年CSCO国际肿瘤免疫治疗论坛会上,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获悉,国内首个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有望在2018年获批。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免疫治疗(CSCO-IO)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济南军区总院副院长、济南军区肿瘤研究所所长王宝成教授指出,国内肺癌病人有望明年获得肿瘤免疫治疗,肿瘤免疫治疗药物获批应用于临床治疗将是中国肿瘤治疗的一个里程碑


CSCO-IO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济南军区总院副院长

王宝成教授

肿瘤免疫疗法让晚期肺癌五年生存率翻了3倍!

近几年,肿瘤免疫治疗正在不断创造“奇迹”,在非小细胞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黑色素瘤等多个肿瘤治疗领域,肿瘤免疫治疗目前已与手术、化疗、放疗、靶向等传统治疗比肩,成为临床抗肿瘤治疗的重要选择。“肿瘤免疫治疗,将晚期肺癌不到5%的五年生存率一下提高到16%,翻了整整3倍,这是来自2017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的最新数据,让不少患者乃至医生为之振奋。”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免疫治疗专家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力教授指出。


CSCO-IO专家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张力教授

毒副反应独特 以轻度皮疹最常见

“与化疗药物不同,免疫药物特有的副作用,主要是由免疫反应所产生的特殊性炎性反应。”王宝成教授指出,“一般来说,肿瘤免疫治疗的毒副作用主要表现在少部分患者可出现皮疹,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这些轻度的反应,常规处理大多可自行缓解;而3-4期以上的毒副反应则需停药,并进行抗过敏治疗。总体来说,出现严重毒副反应的患者比例不到10%。”据了解,肿瘤免疫治疗主力军PD-1/PD-L1抑制剂,单药治疗不良反应可能累及各种器官,如皮肤、胃肠道、肝、内分泌,及其他少见炎症反应,以轻度的皮肤毒性最常见。

治疗结局迥异的“假进展”与“超进展”

接受免疫治疗的患者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肿瘤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增大了。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假性进展”。“假性进展是免疫的自然进展,是杀死肿瘤的一个过程,临床上有接近1/3的患者会表现为假性进展。举个例子,当患者注射了PD-1/PD-L1抑制剂之后免疫系统活化,大量的T细胞和免疫调控细胞涌入肿瘤病灶区域。从影像学的角度,确实能够见到肿瘤阴影面积增大。但是实际上这种肿瘤的增大是来源于免疫细胞的聚集,而不是肿瘤细胞的复制。这是治疗过程中的一个利好现象!但如果在这时停止治疗,就半途而废了。”王宝成教授介绍。

此外,还有部分患者会发生“超进展”的情况,这应该是接受肿瘤免疫治疗最坏的结果了。超进展是相对于“进展”而言的,目前尚无标准的定义,总体而言可以理解为肿瘤的加速生长。王宝成教授表示:“如何预测超进展并避免它的发生,目前是医学界的一个难题。但目前来看,超进展的发生机率是较低的。”

“肿瘤免疫治疗所带来的不良反应也有别于传统治疗,部分并发症可威胁生命。因此必须培训医生、护士、患者及其家属,在肿瘤免疫治疗期间和之后,密切跟踪患者、时刻掌握情况,收集相关数据,逐步形成针对肿瘤免疫治疗导致的不良反应的管理体系。这也是CSCO-IO专家委员会2018年的重要工作之一。”王宝成教授说。

一个疗程2-5万 专家:纳入医保还需要时间

肿瘤免疫疗法对于晚期肿瘤疗效较好,是很多晚期肿瘤病人的“救命稻草”,但是这颗“救命稻草”很昂贵。“按照肿瘤病情的不同,一个疗程在2-3万或4-5万之间不等。疗效较好,则生存期越长,这也代表着需要接受的疗程越多,花费也更昂贵,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确实是不小的负担。”王宝成教授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努力,未来可以让更多患者负担得起肿瘤免疫治疗。至于何时能纳入医保报销,还需要等合适的时机到来。


CSCO-IO规范管理项目

启动仪式

IO规范管理项目启动 将建设肿瘤免疫大数据

肿瘤免疫治疗正在世界范围内改变肿瘤治疗的未来,也必将随着新药的上市,在中国遭遇“井喷式”发展。据悉,在中国第一个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有望迅速获批的背景下,专委会 “吹响”了肿瘤免疫治疗培训 “集结号”。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CSCO-IO规范管理项目”不但针对肿瘤专科医生和护理人员进行培训,而且还要针对临床药师、病理诊断人员和信息科研人员开展培训工作。王宝成教授指出,发挥肿瘤免疫治疗最大化的抗肿瘤效果,必须重视肿瘤免疫的临床基础建设,迅速提升肿瘤专科医生、护理人员对于肿瘤免疫治疗的认知。

此外,中国的肺癌、肝癌、胃肠癌都是高发肿瘤,有大量的病人,因此,中国在肿瘤免疫标志物的大数据研究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的发挥空间,、应抓住机遇,打破数据壁垒,建立系统的肿瘤免疫治疗数据收集体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宝成
擅长疾病:
各类肿瘤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张力

张力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原发性肺癌、鼻咽癌的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对抗癌新药临床研究的程序、原则、组... [详细]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治疗 肺癌治疗 肺癌

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一回事吗?结肠癌通过化疗和微创手术治疗效果如何?

结肠癌和直肠癌都是肠道部位的恶性肿瘤,都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死亡。由于结肠癌和直肠癌……详细>>

久坐不动让宫颈癌有机可乘 宫颈癌康复吃什么好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结直肠癌术后会有并发症吗?术后护理家属需留意这些

癌症有非常多的种类,无论是哪一种癌症,只要是和“癌”字沾边的,总会让人觉得可怕至极。结直肠癌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类型,因为它是发生在胃……详细>>

发现颈部肿块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5类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详细>>

甲状腺腺瘤不做手术行吗?甲状腺腺瘤的手术方法有哪些?

甲状腺腺瘤是最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甲状腺腺瘤在最开始的时候瘤体较少,而且没有其他任何症状,所以只能通过超声检查才会被发现。但是随着甲状……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