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人会有乳腺癌

2018-01-11 10:11:5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一大癌症疾病,国际上还把每年的10月定为国际乳癌防治月。我们熟悉的一些名人女性也曾经与乳腺癌抗争过,她们有些战胜病魔痊愈,有些不幸离世。那么,为什么会得乳腺癌呢?

乳腺癌的病因

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等因素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机能下降,引起肾虚,肝肾同源,肾虚肝亦虚,进而引起上焦代谢循环变慢,造成甲状腺疾病和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发展为乳腺组织异常增生,终致癌变。

乳癌的病因尚不能完全明了,已证实的某些发病因素亦仍存在着不少争议,绝经前和绝经后雌激素是刺激发生乳腺癌的明显因素;此外,遗传因素、饮食因素、外界理化因素,以及某些乳房良性疾病与乳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已知的几种诱发乳腺癌的主要因素:

年龄:我国癌症发病率上升的首要以及主要的原因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即人口老年化,乳腺癌也不例外:乳腺癌最大的风险因素是年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在女性中,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月经初潮前罕见,20岁前亦少见,但20岁以后发病率迅速上升,45~50岁较高,但呈相对的平坦,绝经后发病率继续上升,到70岁左右达最高峰,死亡率也随年龄而上升,在25岁以后死亡率逐步上升,直到老年时始终保持上升趋势。

月经初潮年龄:初潮年龄早于13岁者发病的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2.2倍。

绝经年龄: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的危险性增加

第一次怀孕年龄:危险性随着初产年龄的推迟而逐渐增高,初产年龄在35岁以后者的危险性高于无生育史者

大多数浸润性乳腺癌(在发生部位有进展)常见于55岁及以上的妇女中。这个因素估计占一半以上的原因。

卵巢功能:乳腺受卵巢激素的调节。雌激素是乳腺发育的基本刺激素,亦是乳腺肿瘤发病的先决条件之一。有人认为,雌酮和雌二醇的异常增加与雌三醇的缺乏是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之一,已得到临床检查的支持与动物实验的证明。而且男性乳腺肿瘤患者少见,约为女性患者的1%,此亦说明可能与男性无卵巢激素有关。

遗传因素:家族的妇女有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体重:体重增加可能是绝经期后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食物:尤其是脂肪饮食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其它:其它乳房疾病以及经常口服避孕药,饮酒,长期抽烟,绝经后补充雌激素--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二手烟也能诱发乳腺癌:

有数据显示,乳腺癌已成为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诱发乳腺癌的原因很多,二手烟也是其原因之一。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今年上半年颁布法令,宣布二手烟为“含有毒物质的气体”。同时出具的官方调查报告显示,在被动吸烟的情况下,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将增加68%到120%。

加拿大相关科研报告也显示,在没有吸烟史的女性中,乳腺癌风险27%的增加率与长期处于二手烟害环境有关。研究人员表示,在非哺乳期的女性乳头液性分泌物中发现,吸烟会导致基因突变。那些长期被动吸烟的女性,乳头液性分泌物中的尼古丁浓度含量要比血液中高很多。长期积累很容易引发乳腺癌。

虽然不少女性都知道吸二手烟对身体有害,但很多人并不了解二手烟还是乳腺癌的“罪魁祸首”之一。记者在网上做了一个调查,被调查者是20位在职的女性。

从调查结果来看,虽然大多数女性都意识到乳腺癌的危害,但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二手烟会引发乳腺癌”这个问题,几乎所有女性都没有认识。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妇女患乳腺癌的人数不断上升,每年死于乳腺癌的患者有万余人,尤其是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乳腺癌高居于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要预防乳腺癌,不仅女性本身应该重视,全社会都应当关注。无论是在公众场合或是家庭中,营造一个健康的“无烟”环境,这不仅是关爱女性健康的体现,也能有效构筑自身健康堡垒。

(责任编辑:詹远 )

遗传性乳腺癌是怎么回事 预防女性乳腺癌的措施

真正意义上的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在所有确诊乳癌病例中只占5%左右,乳癌发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乳癌最好的方法。潜在乳……详细>>

乳腺癌是怎么回事?早期有什么症状?

乳腺癌治不好吗?相关专家表示:只要找到导致乳腺癌的发病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尽早的进行治疗,病人术后通常都可以彻底康复!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什么是乳腺癌根治术?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是怎么回事?

乳腺癌是妇女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男性患病率中仅为1%。乳腺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乳房肿块, 皮肤橘皮样改变,乳头内陷,乳头溢液,区域性淋巴……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