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怎么改善?

2017-12-15 14:01:3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是我们人体消化的重要器官,我们的饮食通过胃部的消化来吸收,如果有胃部出现为了健康问题,那么我们的消化也就会出现阻碍,那么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吃什么可以改善呢?一起来看看吧!

消化不良的原因

1、基本的原因

我们平时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这些的消化不良往往都是与我们的进食有关,有可能是吃饭过饱,或者是吃了太多油腻的食物,饮酒过量、或经常服用一些止痛药这些都有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的。

2、幽门螺杆菌感染

我们都知道幽门螺杆菌跟我们的胃肠道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消化不良同样也有可能是这样的。

3、胃肠道动力障碍

胃肠道动力障碍是导致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所说的近端胃及胃窦运动异常、胃固体排空延缓、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失常这些都是常见的胃肠动力障碍。

4、食物

如果食用了过多含蛋白质与钙质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碱性过大容易导致便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5、精神原因

如果一个人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过度的兴奋的情绪这些都非常的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从而导致消化不良的发生。

消化不良给我们的日常饮食带来一定的影响,食欲也大减,那么消化不良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消化不良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面条、馒头、花卷、面包、小米、玉米面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因选择蛋白质和钙质较少的,如少油腻的猪肝、鸭肉等,牛奶要少喝,因为它是性寒,对胃有刺激作用。

3、蔬菜:可适当选择一些新鲜蔬菜,如茄子、冬瓜、番茄、胡萝卜等。

4、水果的选择:适当选择一些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木瓜、柠檬等。多吃新鲜木瓜、菠萝,这些食物是消化酶的最好来源。

5、其他:多吃高纤维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和全谷食物。

消化不良饮食禁忌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胀气不消化食物:干豆类、洋葱、土豆、薯类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3、忌坚硬油腻食品: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4、忌长期食用糯米: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5、忌过烫过冷的食物过烫的食物及汤水,会刺激或烫伤胃黏膜;过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酒类、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而缺血,不利于消化吸收。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希望可以帮到你,如果你觉得有用的话可以收藏起来哈!

(责任编辑:詹远 )

胃癌患者易出现消化不良?3招来搞定!

消化不良是胃癌患者常见症状,其主要表现是腹痛、饭后饱胀感、腹胀或早饱以及嗳气,有时会出现恶心呕吐。不少患者因为消化不良而害怕进食,结果导……详细>>

长期饭后消化不良? 注意谨防肠癌来袭

肠胃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消化进食的食物,帮助一些有益的食物运输到各个器官中,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饮食不规律导致肠胃受损……详细>>

经常消化不良要警惕胃癌?胃癌的这些症状不可忽视!

消化不良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偶尔的一次消化不良可能没有什么,但是有些人会出现经常性的消化不良而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而他们可能还不知……详细>>

癌症扩散是怎么回事?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癌症的发生率也在日益增加,受到当代医学技术的限制,人们依旧“谈癌色变”,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恶疾。很多老百……详细>>

淋巴癌越来越年轻化是怎么回事?与这些不良因素有关!

现在年人们的生活习惯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所以这导致很多的疾病也会向年轻人倾斜一些,就像淋巴癌在时下更年轻化一些,因此年轻人对于该疾病,务……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