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便秘是怎么回事?便秘日常护理方法

2017-12-15 14:02:0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大肠出现问题,一般有两种结果。一种是拉稀,另一种就是便秘。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粪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从发病几率来看,便秘只占30%。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便秘的几率会逐渐升高。基本上老年人都有排便异常。便秘容易伴发许多其他疾病,如痔疮、肛裂、失眠、口臭、肥胖、肠癌等,因此对便秘应该积极预防和治疗。

便秘的原因

1、过度节食

在日常饮食中可摄入适量的植物脂肪,如香油、豆油、橄榄油等。橄榄油制成的蔬菜沙拉是节食美眉最佳的选择。另外可在早餐的面包中加入一片黄油,补充身体中的膳食脂肪。喝佰纳吉酵素也是不错的方法。

2、营养不当

你是不是由于工作繁忙,需要经常在外面餐厅吃饭这就是了!因为餐馆中的饭菜往往营养搭配不均,每天均衡的营养就没了保障。长此以往,身体中的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十分缺乏

3、缺乏活动

一天超过8个小时总是坐在办公室里。身体缺乏活动,肠道的肌肉就会变得松弛。蠕动功能也会随之减弱,吃下去的食物自然难以得到消化。

4、饮水不足者

忙起来顾不上喝水,肠道内干燥,肠内容物就不易排出,有些人即使补了水,便秘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这是因为饮水方式不正确,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几乎全都吸收入血,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建议多喝水,特别是早上起床后。

5、排便习惯不佳者

工作紧张忙碌,或早晨时间紧迫,有了便意也不及时排便,常常忍着,直肠感觉神经就变得迟钝,出现习惯性便秘。建议定时大便。

6、肠道有益菌不足病因者

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后,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建议用黄金双歧因子糖肠内增殖双歧杆菌,以防冶便秘。

便秘的日常护理

1、多纤维蔬菜。如:菠菜、芹菜、冬瓜、丝瓜、南瓜、绿豆、黄豆、油菜、黄花菜、木耳、海带、萝卜,还有茭白等蔬菜很清淡,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够清热解毒,经常使用这些蔬菜,能够缓解肛门局部肿痛以及流脓流水的症状。

2、冬瓜双豆汤。从汤的名字可以看出,我们需要准备冬瓜,而双豆则是指蚕豆和绿豆。做时将冬瓜洗净,去皮切块,同蚕豆、绿豆共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就可以了。

3、水果。水果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对于患有便秘的朋友也同样如此,但是吃水果一定要有选择性,应该选择像西瓜、苹果、菠萝、橘子、梨等。因为它们都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4、禁忌。便秘的患者,应该忌吃或少吃的辣的食品,像酒、辣椒、生姜、大蒜、肉桂等等,它们都可以刺激局部发炎,加重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病情。

5、还有一点应该注意的是:服用药物治疗便秘时,一些药物和一些饮食是不能同时吃的。如在服用清热解毒剂时,应该忌吃鱼、虾、羊肉、香菜、韭菜等,竹笋、狗肉、海鲜等发物最好也不要吃。那在服用气血双补剂的时候,应该忌吃萝卜、桃子、李子等,否则的话都会影响药物的疗效。

以上就是关于便秘的原因以及便秘的日常护理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晚期便秘怎么回事?这5个方法能缓解便秘

肺癌晚期患者往往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医生指出,导致便秘主要有三大原因,除了肿瘤本身的影响外,还与患者的使用的药物和食物选择……详细>>

3原因致肺癌晚期便秘 肺癌患者便秘怎么办?

很多肺癌患者都表示到了晚期便秘非常严重,几天不排便,想当难受。肺癌晚期便秘怎么办?别急,今天就为大家解答关于肺癌晚期便秘的相关知识。详细>>

为什么化疗后易出现便秘?如何应对便秘问题?

大部分癌症经过放化疗后可出现便秘,这属于常见的副作用。便秘会让患者变得烦躁不安以及焦虑,甚至诱发肛裂或肛瘘,降低生活质量。详细>>

食管癌患者便秘怎么办?

不管是哪些癌症,只要患者的体质以及耐受性可以,都会要求进行手术,这样得到的结果才比较彻底,食管癌也是一样,这类型的患者进行手术时,通常会……详细>>

化疗后为什么容易出现便秘?教你3招轻松应对!

肿瘤患者接受化疗后会出现多种副反应,比如便秘、焦虑不安,烦躁,长时间便秘的话可能会诱发肛裂或者肛漏,影响了生活质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