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里的脏东西能洗出来吗?洗肺能预防肺癌吗?

2017-12-14 08:35:48      家庭医生在线

肺是人体最脆弱的器官之一,也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它容易受内外因素损害,是人体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一旦肺部受到污染,集聚毒素,就容易发生病变,甚至诱发肺癌。

哪些因素容易使肺部积聚有害物质诱发肺癌

除了遗传因素外,环境因素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原因,在早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王继勇副教授时了解到,在生活中容易使肺部积聚有害物质诱发肺癌。

吸烟:大量的数据显示,吸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二手烟、三手烟。长期吸烟导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由此严重的影响到人体的肺部健康。

空气污染:被动吸烟暴露和被动吸霾暴露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影响到肺部健康。

厨房油烟:中青年女性在厨房做饭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厨房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可能诱发肺癌。

氡暴露史: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一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引起这个肺癌。如装修材料大理石添加的氡气,是目前认为是引起肺癌的一个确切原因。

另外,职业因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长期在粉尘环境下工作,也会导致肺部大量有害物质吸入,诱发肺癌。

肺里的脏东西能洗出来吗?洗肺能预防肺癌吗?

在长期大量的污染物影响下,确实能使肺部积聚大量毒素,也使的肺癌的几率提高。那么,能不能把这些有害物质“洗”出来呢?在医学上确实有“洗肺”的技术能清洗肺部的有害物质。

洗肺的准确称呼是“大容量全肺灌洗术”,整个过程是在全麻状态下进行,形象地说,就是给肺“洗个澡”的手术。洗肺可治疗下列病症职业性肺病:矽肺、煤工尘肺、水泥尘肺、电焊肺、铸工尘肺等。

“洗肺术”虽然适用病症广,但并非人人都能做。既然是手术,顾名思义洗肺是一种疾病的治疗手段,绝非保健术。因此,洗肺也仅仅能治疗部分肺部疾病,从而降低肺癌的发生,而正常人不应妄想通过洗肺清除肺内的有害物质实现预防肺癌的效果。

“洗肺”预防肺癌 建议吃这5种食物

想要清除肺内的有害物质,还可以通过饮食实现,下面就为大家推荐5款清肺食物。

1、橄榄

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作用。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橄榄露,可用于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2、罗汉果

也叫拉汉果、假苦瓜,瓜薄质轻、个大肉脆。用罗汉果泡茶饮用,有清热利咽作用,可治疗百日咳、肺热咳嗽、咽喉炎、口干舌燥等,是演员、教师理想的保健饮品。

3、百合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解渴、止咳止血、开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阴虚久咳,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状。

4、萝卜

清肺润喉,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

5、梨子

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梨是最常见的清肺食物,可以将它蒸着吃,可以煮汤,还可以捣泥成梨糕,可清肺,治疗咽喉痛,效果极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继勇
擅长疾病:
治疗肺癌、肺部肿物、肺部小结节,胸水,脓胸,肺脓肿,食管癌、食管肿物,贲门失迟缓症,胃食管反流病,肺...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 洗肺

肺癌吃什么能预防?日常预防肺癌的窍门

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不同的癌症,在预防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预防。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癌预防的方法,预防肺癌可以通……详细>>

肺癌是被“气”出来的病 预防肺癌该怎么做?

多年来,中国主要癌症死因顺位和发病顺位排第一的均为肺癌,1990年至2013年,中国男性和女性最主要的几种癌症新发病例数均上升。其中,肺……详细>>

预防肺癌应该养成哪些好习惯? 常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肺癌?

近几年,肺癌的发病率是直线上升,这跟很多患者日常的习惯有很大关系,有些人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埋下隐患,到最后诱发肺癌的发生。因……详细>>

预防肺癌 七种预防肺癌的方法

肺癌是发性恶性肿瘤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该病的患病率是很高的,这导致了有许多的人受到了该病的困扰,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那么下……详细>>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