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椎管内肿瘤术后如何护理?

2018-02-26 09:10:26      

大家对椎管内肿瘤这种疾病应该不是很熟悉的,最近一位同事检查出来时椎管内肿瘤这时我才开始关注这种疾病,不知道大家对椎管内肿瘤这种疾病在术后饮食以及护理方面了解多少呢?我收集了一些关于这类的文章,希望在丰富我自己的知识的同时对大家也能有所帮助。

椎管内肿瘤吃什么好?椎管内肿瘤饮食原则

1、饮食宜清淡,宜多食具有消肿散结作用的食物:甲鱼、鲍鱼、淡菜、柠檬、鸡蛋、芥菜、海参、鸭蛋、百合、萝卜、赤豆、墨鱼、海带、蕹菜、鸭、海蜇、绿豆。

2、宜吃具有防治感染作用的食物:荞麦、绿豆、赤豆、金针菜、蘑菇、油菜、芋艿、丝瓜、荠菜、苦瓜、紫菜、海带、发菜、马齿苋、淡菜、海蜇、鲎、田螺、泥鳅、鲤鱼、桑椹、无花果、荸荠、核桃、鸭肉、猪肾。

椎管内肿瘤饮食禁忌

1、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忌盐腌、烟熏、火烤和油炸的食物,特别是烤糊焦化了食物,这些都是原发性肝癌患者需要注意的。

2、忌葱、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霉变、腌醋食物,如霉花生、霉黄豆、咸鱼、腌菜,原发性肝癌患者都必须注意。

4、忌多骨剌、粗糙坚硬、粘滞不易消化及含粗纤维食物。

椎管内肿瘤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1、手术后体位尽量采取半卧姿势

椎管内肿瘤手术切除会在患处进行创口手术,因此手术后为了避免压迫伤口,给患者造成二次疼痛,建议患者采取半卧姿势,并且还加压沙袋,防止伤口出现崩线情况,另外患者在翻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轻柔,并且要将脊椎保持水平姿势,以免姿势扭曲给患者伤口带来不利。

2、手术后注意观察患者肢体活动情况

很多人以为做完椎管肿瘤手术后,为了避免对患者造成伤害,因此需要静静躺在床上尽量不要动,但实际上,静止不动的躺姿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硬膜外血肿的情况,因此建议静养的过程中每隔2个小时就活动一下下肢部位,以免引发术后并发症。

3、麻醉过后需加强营养

做椎管手术会使用麻醉剂,在患者还没有清醒之前应该禁食,如果觉得家属觉得患者口干可以拿棉签沾湿之后轻轻地擦拭患者嘴唇,帮助缓解干燥;在麻醉效果退去之后,家属可以多给患者吃蛋白质高的食物,另外高维生素、粗纤维食物都建议有所侧重,帮助患者大便排出,以免在术后恢复过程中出现便秘等问题。

(责任编辑:詹远 )

椎管内肿瘤怎么治疗?椎管内肿瘤术后注意事项

http://www.cnkang.com/dise/285/398242.html http://www.haodf.com/zhu……详细>>

椎管内肿瘤患者术后五大注意事项

椎管内肿瘤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可以有较高的治愈率。为了能够促进伤口愈合,术后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详细>>

椎管内肿瘤是什么?为什么会得椎管内肿瘤

http://www.sohu.com/a/137924237_126260 https://baike.baidu.com/item……详细>>

椎管内肿瘤患者多食蘑菇有助抗癌

椎管内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通常要多加注意,饮食的调理能够很好地帮助身体抵抗癌症。详细>>

椎管内肿瘤指什么?椎管内肿瘤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椎管肿瘤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包括椎管内的脊髓、神经根或血管等部位的肿瘤,不同部位的肿瘤出现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但都会有神经根的刺激症状,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