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膀胱癌做什么运动好?膀胱癌的护理建议

2017-12-11 08:24:12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患者做什么运动好呢?膀胱癌是可以适当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的,因为运动对膀胱癌控制病情来说是有帮助的。与此同时,膀胱癌的护理也是有所讲究的,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膀胱癌的护理和运动项目吧。

膀胱癌能做哪些运动

钓鱼:钓鱼可加快身心的康复,它使人既紧张专一,又轻松欢快,既心情舒畅,又动静结合,能起到药物起不到的作用。这种膀胱癌的锻炼方法的效果是很好的。

气功:练气功有助吞噬癌细胞,国内外大量医疗实践证明,气功治疗晚期癌症可收到西医用手术、化疗、放疗治癌无法取得的良好效果。

登山:是一种极好的体育活动,是常见的膀胱癌的锻炼方法。膀胱癌患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适当地进行登山活动,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放松精神,开阔视野,克服悲观情绪,树立与癌症拼搏的顽强意志都极为有益。

太极拳:太极拳能够很好地调理患者气血运行,达到强身健体、防癌治癌的目的,不过需要平心静气坚持锻炼。

接下来,再来看看膀胱癌的护理方法吧。

膀胱癌的护理建议

从事经常接触化学药品和放射性物质相关工作的人,要加强对自己的保护,定期检查身体状况,因为这些都是容易导致膀胱癌的发生。

尿路改道手术前3天准备肠道,改流质饮食,以抑制肠道细菌。要给患者补充营养同时鼓励病人多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必要时静脉营养支持。备皮由于手术范围大,应做下腹部及会阴部皮肤准备。

膀胱癌手术后为促进患者排尿功能的恢复,需坚持训练膀胱括约肌的收缩功能。术后短期内可因膀胱容量较小或尿道括约肌部位水肿、功能受限等原因出现尿频、控尿差、甚至尿失禁,患者不必惊慌和担忧,要坚持提肛或缩肛练习,锻炼尿道括约肌功能以便及早实现小便自理。

膀胱癌患者在治疗和恢复时,要尽量避免做一些不必要的放射检查和接触化学品,如砷,砷是一种以有毒著名的类金属;汞,汞是一种毒性极强的重金属;氰化物,氰化物拥有令人生畏的毒性,这些化学品都是造成膀胱癌的形成。

为病人提供有关肿瘤的信息和情感上的支持。对全膀脱切除尿路改道和重建的病人,应说明手术的必要性,改道后不致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帮助病人坚定治疗信心。

憋尿是很不好的习惯,尤其术后的膀胱癌患者憋尿对身体的危害更大。为避免新膀胱过度充盈、容量失代偿,并减少尿液中废物再吸收和降低酸中毒等代谢性并发症,必须定时小便排空膀胱。每2~3小时排尿一次,而且每次都将膀胱完全排空,夜间至少排尿2次。根据患者病情可采用蹲位或坐位排尿,排尿时应收缩腹部肌肉,憋气用力或用手按压腹部以增加腹内压力帮排尿,若疼痛剧烈应减轻力度。

膀胱癌的运动要适当,并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膀胱癌的日常护理和运动项目

膀胱癌日常护理应该要做到哪几点呢?众所周知,护理对于任何癌症肿瘤的护理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膀胱癌也不例外。不仅如此,膀胱癌患者还应该要根自……详细>>

膀胱癌日常生活的保健和运动项目

膀胱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保健和运动,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膀胱癌应该静养,不可以运动。事实上,有很多的运动项目都是适合膀胱癌患者的,适……详细>>

膀胱癌护理主要注意什么?膀胱癌的保健食疗方

膀胱癌的日常护理主要应该注意哪些呢?各种癌症肿瘤在护理时会有不同的注意要点,适合的护理才会对膀胱癌的治疗有所帮助。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膀胱癌日常如何做好护理?膀胱癌的早期症状

膀胱癌的日常护理应该做到哪几点呢?正确科学的护理对于膀胱癌来说是有所帮助的,而膀胱癌的日常护理其实很简单。同时,又是哪些症状说明换了膀胱……详细>>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