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髓瘤吃什么好?3款常见食疗方推荐

2017-12-07 14:44:22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骨髓瘤作为常见的血液系统疾病,发现病情后在及时接受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样才有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那么,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吃什么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骨髓瘤饮食原则

1、饮食宜清淡,选用能抑制骨髓过度增生的食品,如海带、紫菜、裙带菜、海蛤、杏仁。对症选用抗血栓、补血、壮骨和减轻脾肿大的食品,如桃仁、李子、蛤、统鱼、韭菜、山楂、海蜇、龟甲、鳖肉、牡断、核桃。蟹、虾、猪肝、蜂乳、芝麻、花生甲鱼、泥鳅、海鳗。戒禁烟酒,忌食肥甘厚味以及生冷、辛辣之品。

2、多发性骨髓瘤属于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其典型症状是骨痛,刚开始时疼痛往往比较轻且呈间歇性和游走性,晚期疼痛加重。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的患者,建议多食用有抑制骨髓增生作用的食品,如海带、紫菜、裙带菜、杏仁等。

3、可适当饮用牛奶。有肾功能损伤者、还应采用低盐饮食。若伴发真性细胞增多症及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时,应加食花生、葡萄等增加凝血功能的食品。但切忌过量,适当饮用即可。

4、骨髓瘤患者的饮食应把握以下标准: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尽量要清淡,海带、紫菜、裙带菜等可适当多吃。

5、如果患者同时伴有贫血、骨折、脾肿大等症状,应多食用紫菜、韭菜、山楂、海蜇、鳖肉、核桃、蟹、虾、猪肝、芝麻、海鳗等食物。

推荐几款骨髓瘤常见食疗方

1、抑制骨髓过度增生食疗方

桃花鱼片:青鱼肉适量,桃仁酥10g。鱼肉切丝,共炒熟即可。适用于各型多发性骨髓瘤。

2、抗血栓食疗方

山楂甜羹:山楂50g,红花50g。煮羹作点心食。适用于伴有高粘滞血症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3、补血、抗消耗食疗方

黄芪银耳汤:黄芪9g,银耳12g,加水300ml,文火煮1小时加冰糖适量,每日服一次。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缓解期,气阴虚,口干,盗汗,失眠者。

最后,提醒大家:平时生活中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异常,如皮疹、感冒、发热、腹泻等情况,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没病是最好的,如果不幸得了多发性骨髓瘤也不要过度恐慌,及时接受正规治疗还是有可能长期生存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多发性骨髓瘤诊断标准?多发性骨髓瘤是癌症吗?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多发生于老年人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病变,一般要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影像学等检查来综合作出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在临床上是可……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骨肿瘤之一,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它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如何治愈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详细>>

骨髓瘤患者需做好疼痛护理 多发性骨髓瘤是何原因

骨髓瘤是我们生活中非常严重的疾病,对于骨髓瘤具体的发病原因我们还不是很清楚,所以对于早期的预防和护理有什么良好的办法,事实上如果骨髓瘤能……详细>>

骨肉瘤患者饮食需注意?推荐3款常见食疗方

骨肉瘤患者的饮食方法和习惯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效果。不良的饮食方法和不健康的食物会加重病情,危害健康。那么 骨肉瘤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骨髓瘤怎么办?骨髓瘤的危害

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很多时候是隐形的,因为这是一种慢性病,但是多发性骨髓瘤对患者身体的危害确实很大的。很多患者都不是很了解多发性骨髓瘤危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