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癌症可以预防吗?远离癌症要怎么做

2017-12-05 18:23:3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吸烟、饮酒等。研究认为,约6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可以预防的。然任何东西都没有绝对,我们永远无法做到完美,所以尽管我们做了百分百的努力,也还是可能会不幸得癌,但这决不能成为否认“癌症可以预防”的论据。为了避免某些人钻牛角尖,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大多数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癌症真能预防吗?——多数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上医治未病,所谓的“治未病”,就是要防病于未然。癌症也一样,应以预防为主,要防癌于未然。中国的传统医学中医,最注重“治未病”,也就是注重疾病的预防和身体保健,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医是一门预防和保健医学。可现实生活中的中国人,似乎并没有继承老祖宗的“防病”理念,眼光很短浅,而且不是一般的短浅,重治疗重临终的抢救而轻疾病预防、轻身体保健。

随着癌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大家对癌症如何预防愈加关注,想要预防癌症,需要有综合措施,且需长期坚持并养成习惯,最好的方法是逐步做出小的改变,循序渐进,可以使患癌的风险大大减少。需要注意的是,可以”不等于“一定”,要将“可能性”转变为现实性,需要你做踏踏实实的努力,需要你将防癌措施付诸实践。远离癌症需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平衡心态,心理健康

癌症并不可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心态平衡,可防癌于未然。 怎样才算心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不仅仅是没有精神疾病,而且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可应对正常的生活压力,富有成效的工作,以及能对他人有所帮助的良好状态”。其中,评价心理健康有五个标准,一是智力正常;二是情绪良好;三是人际关系和谐;四是适应环境;五是人格完整。

预防食管癌——不要吃烫食

食管肿瘤科主任于振涛说爱吃烫食、腌制食物、霉变食物,都有可能诱发食道癌。想要预防它,生活中只需记好6个字:减少饮食刺激。即戒烟限酒,不吃过烫过辣的食物,少吃腌制、烧烤食物,平时感觉到胸骨后有烧灼感,或饭后有异物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预防胃癌——不要贪咸

胃癌研究报告显示,经常吃腌制食物、油炸食物、高盐食物,三餐不定时是胃癌的主要诱因。这些食物中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被人体吸收后可转变成致癌物亚硝酸胺。胃癌早期一般无症状,仅出现轻微的消化道不适症状,因为太过常见,所以常被误认成普通胃病。预防胃癌首先要减少亚硝胺类物质的摄入,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少吃腌制、油炸等食物,多食用新鲜果蔬、鱼类和豆制品。

胃癌的主要诱因并不是遗传,而是饮食习惯。临床上有很多夫妻、母女、兄弟同患胃癌的案例,很多人认为是遗传,其实并不是!一家人有着相似的饮食习惯,所以才会患上同一种疾病。另外,幽门螺杆菌也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而它能通过饮食传染,所以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人感染这种菌,其他人也会被传染。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致病菌并不一定会引发胃癌,可能只是引发胃病,所以每年应进行一次幽门螺杆菌检查,一旦发现感染,尽快清除。

预防胰腺癌——不要吸烟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因为它致死率高,并且早期症状隐匿。大多数的胰腺癌一确诊就是晚期,只能通过化、放疗维持生命。胰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主要跟它的位置有关。因为胰腺是人体腹膜后位器官,位置深,藏在胃后面,普通的B超难以捕捉到胰腺病变信号。

胰腺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癌,改正不良方式是预防它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吸烟是医学界公认的胰腺癌危险因素,烟龄越长,吸食量越大,患癌风险越大。反之,戒烟则会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

预防肝癌——不要熬夜

熬夜很伤肝,所以预防肝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此外,槟榔、中国式咸鱼、腌菜等食物也属于致癌物,大家平时还是少吃为妙。

预防病毒感染

肝癌的诱因很明确,主要是乙肝。一些癌症是由病毒引发的,如接种乙肝疫苗可有效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也就消除了因乙肝病毒引发肝炎,导致肝硬化,最终引发肝癌的风险。没有感染过乙肝病毒的人,得肝癌的几率很小。一旦感染了乙肝病毒,即使没有发展成肝硬化,癌变几率也比普通人高出200倍。所以,建议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每年做B超和甲胎蛋白测定,以便及早发现肝癌。

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

这是均衡饮食的一个具体说法,我们每天应进食最少5份蔬菜水果。什么是一份蔬菜水果?一碗未经烹调的蔬菜,如生菜;半碗煮熟的蔬菜,如菜心、芥兰、茄子、胡萝卜等。

不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专家认为,最佳的营养来源是食物和饮料,而不是营养补充剂。一个含丰富蔬菜水果和植物性食物的均衡饮食已能提供我们所需的营养。

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每天做30分钟中等程度的运动是一个好的开始,快速步行等会令你的心跳轻微加快和呼吸加深。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你在日常生活中加入这类运动,所以你不用刻意每天抽出30分钟来运动。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肿瘤癌症要怎么预防?有哪些高发人群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疾病也随之越来越高发,癌症肿瘤已经成为了众所周知的一类疾病。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关注自己的健康,无论是自然环……详细>>

肿瘤癌症化疗饮食

肿瘤癌症化疗饮食,化学治疗是癌症治疗中的三大手段之一,约有10%的癌症病人单用化疗可以治愈,30%的癌症病人接受过化疗可以长期缓解。但化……详细>>

怎么突然就得癌了?怎么做才能远离癌症?

癌症是让大家都会感到相当恐怖的疾病,目前来说很多癌症是无法治愈的,特别是到了中晚期的治愈率几乎为零。而且很多癌症最可怕的就是早期并没有明……详细>>

肿瘤癌症患者平安过冬小妙招

今天立冬了,天气基本转寒, 冬季是肿瘤患者的“多事之季”,如果不注意调养,很容易引起疾病加重。那么如何才能让广大肿瘤癌症患者朋友们更平安……详细>>

远离癌症应该怎么做? 听听医生的8条建议!

众所周知,癌症是一种比较难可治愈的疾病,并且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医学上还没有研制出可以彻底治愈癌症的药物和手段,因此,最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