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是怎么产生的?怎么预防胃癌的发生

2017-12-06 10:01:37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癌症,我们都知道癌症是可怕和威胁我们的生命的。而胃癌也是会威胁人的生命中的其中的一种,但是胃癌并不是不可避免的,要避免胃癌的发生,首先要知道为什么会得胃癌。那么胃癌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胃癌是由于正气内虚,加之饮食不节、情志失调等原因引起的,以气滞、痰湿、瘀血蕴结于胃,胃失和降为基本病机,以脘部饱胀或疼痛、纳呆、消瘦、黑便、脘部积块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恶性疾病。 胃癌的发病率约为整个消化道癌肿的40%-50%,占消化道癌肿的第一位。男性患者,胃癌也居各器官恶性肿瘤的首位。大多发生于40-60岁之间。

胃癌是怎么形成的

精神神经因素:

大量研究证明,受过重大创伤和生闷气者胃癌的发病率相对较高。迟缓、呆板、淡漠或急躁不安者危险性相对略低,而开郎、乐观、活泼者危险性最低。

免疫因素:

人体的免疫力与疾病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胃癌发病率较高。

饮食因素:

摄入过多的食盐、高盐的盐渍食品、熏制鱼类、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是诱发胃癌的相关因素,另外还有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此外也有研究表明胃癌与营养素失去平衡有关。

喜食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如酸菜和质量较差的蔬菜。长期摄入高蛋白食物。据调查,蛋白质摄入量越多,胃癌发病率及死亡率越高。喜食咸食,如咸鱼、咸肉、咸菜等。这也是引起胃癌的一个因素

遗传因素:

胃癌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一般倘若家族中有胃癌患者,那么后代出现胃癌的几率就越大。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环境因素:

胃癌的发生存在高发区与低发区的原因就是因为不同地区的环境因素不同而导致的。工业废气、化肥、农药、某些食品添加剂,以及霉变油炸、盐腌、熏制等食品均含有致癌物质。可以促使胃癌的发生,特别是不良饮食习惯,经常不按时用膳、受吃刺激性食物等,这些都可造成胃粘膜慢性刺激,使其功能紊乱、充血、水肿、糜烂、增加胃粘膜癌变的机会。

关于胃癌

胃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它的发病率逐步上升,已经成为了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癌症,所以早检查、早治疗是降低胃癌死亡率的最关键手段。

胃癌患者多没有早期症状。胃癌早期,仅部分有轻度消化不良等症状,如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嗳气、恶心等,很容易与胃溃疡、胃炎混淆。在每年我国新增的40万胃癌患者中,早期胃癌的手术率不到十分之一。近年来胃镜的使用使得更多的胃癌可以在早期发现,大大降低了胃癌的死亡率。如果胃癌仅限于胃壁黏膜层。

疼痛性质的改变溃疡病的特点是规律性疼痛。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已消失。十二指肠溃疡是饥饿痛亦称空腹痛,疼痛多在饭后绩效几小时出现,持续至下一次进餐前,进食后疼痛可减轻或完全消失,有的病人可出现夜间痛。一旦胃溃疡疼痛性质发生了改变应警惕癌变的可能,及早去医院检查。

明显消瘦年龄在40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短期内有食欲减退、厌肉食、恶心、呕吐、吐隔宿食或暗红色食物、营养状态不佳、明显消瘦、疲乏无力等症状,且药物治疗效果变差,就可能是恶变的信号。

出现固定的包块一部分胃溃疡病人在其心窝部可摸到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而且包块迅速增大,按压疼痛,就可能是发生了恶变。

无法解释的黑便一般黑便可见于进食大量猪、羊、鸡等动物血之后,也见于服某种药物之后。如果溃疡病人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黑便,或者化验大便持续有血,需特别注意,应进一步查清,这往往是恶变的先兆。

如何预防胃癌:

预防胃癌,要事先管好自己的嘴,饮食不宜过咸,少吃烟熏食物。因为高盐、烟熏食品会使胃黏膜上皮细胞产生致癌物。要戒烟,少喝烈性酒。烟草本身含有致癌物,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胃癌高发半数,且开始吸烟年龄越低,死亡率越高。酒精会破坏胃黏膜屏障,饮烈酒者胃癌发病率可为不饮酒者的好几倍。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忌吃饭过快、烫食硬食和暴饮暴食。尽量实施“分筷制”。一半的正常人体内都携带能促进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用筷子大锅共吃、家长与孩子口对口喂饭等行为都可以传染该病。

小贴士:小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希望大家对预防胃癌的早起工作有所了解,另外对于预防胃癌的发生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这对于预防胃癌的发生是非常有帮助的。日常生活工作中记得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合理饮食,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积极检查和治疗癌前病变。如何您很不幸的得了胃癌,也不要害怕!积极治疗是可以帮助痊愈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胃癌 胃癌是怎么产生的 胃癌

胃癌是怎么发生的?发生后怎么治?

每个疾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胃癌也是,那么,它是怎么发生的,发生后应该怎么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胃癌是怎么回事?胃癌的预防方法

在肠胃疾病当中,对人体威胁最大的一种疾病就是胃癌。此病如果不能在发病初期就积极治疗的话,病情发展到后期,想治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此病的死……详细>>

残胃癌是怎么引起的 怎么预防?

临床发现,经过胃手术后所残留的胃上生癌的机会大大超过了正常人群。医学上把因胃的良性疾病而进行胃大部切除术后,在胃的残余部分上皮发生的癌变……详细>>

胃癌是怎么判断的?在日常生活饮食中怎样预防胃癌?

胃炎是起源于胃黏膜细胞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一般多发生于50岁以上人群。引起胃癌的原因有很多种,饮食结构改变、长期食用……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