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胆囊癌应补充维生素和避免便秘

2017-11-30 08:51:36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胆囊癌应该吃什么好呢?饮食预防各类疾病一直都是最佳的方法,癌症也不例外。不过,要预防不同的癌症,饮食上就会有不同的要求。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胆囊癌的预防方法和饮食建议,快来看看吧。

预防胆囊癌的方法

保持大便通畅便秘可以引发许多疾患,包括胆囊癌在内。故防止和纠正便秘,保持大便通畅十分必要。平时应多动少静,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胃肠功能正常。饮食可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香蕉、苹果、萝卜、白菜、芥菜等,刺激肠蠕动而防止便秘。

静卧休息时应保持舒适的卧位,一般以左侧卧位、仰卧位为佳,以防胆囊部位受压。

坚持锻炼身体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体质健壮,气血流畅,气机通调,肝脏疏泄有度,胆汁分泌与排泄正常,胆囊癌的发病率低,相反,体胖、不爱活动、经常伏案工作者身体素质较低,容易发病。锻炼方法较多,如打太极、练气功、做广播体操、散步等。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轻体力劳动。

对于40岁以上的人,特别是妇女,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发现有胆囊炎、胆结石或息肉等,更应追踪检查,发现病情有变化应及早进行治疗,贲门癌治疗。

保持愉悦心情中医学认为情志不调,肝气郁结,疏泄失职,胆汁淤滞可诱发胆囊癌,因此生活中要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避免发怒、焦虑、忧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以防止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的调节机能发生紊乱,影响胆囊功能。

下面再来看看饮食预防胆囊癌有哪些方法吧。

预防胆囊癌怎么吃

饮食调控是防止胆石症、胆囊癌发生的最理想预防方法。预防胆结石应注意饮食调节,膳食要多样,此外,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使胆汁淤积,也应该少食。

很多人喜欢进食肥甘厚味。这些食物使血、胆囊的胆固醇增高,久而久之,胆汁淤积,其中的胆固醇容易沉淀形成结石,胆结石长期存留,又会不断刺激胆囊与胆管壁,诱发炎症与癌变。

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则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应该多吃。

不吃早餐,不仅容易早衰与疲劳,而且是导致胆结石与胆囊癌发生的一个原因。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胆囊中潴留了大量的胆汁,如果能及时进餐,就容易促进胆汁正常分泌排泄。相反,经常省略早餐的人,胆囊就迟迟得不到有效的食物刺激而无法分泌。长期下来的结果就是,胆汁过久存积在胆囊中,容易形成结石。另外,不吃早餐,到了中晚餐,已是“饥肠辘辘”,难免就会时食更多“好吃的”东西来补充,由此加重胆囊的负担,胆囊分泌与代谢紊乱,也容易诱发胆囊炎与胆囊结石,进而成为胆囊癌。

坚果的摄取似乎能降低胆囊癌的危险。健康饮食的脂肪来源,有大部分是来自于坚果类。

以上就是预防胆囊癌的方法,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胆囊癌为什么会复发?怎么避免胆囊癌复发?

胆囊癌复发是指原发性胆囊癌经过手术等治疗,癌肿消退后,经过一段时期,在原来的部位重新长出性质相应同的癌肿。对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影响很大……详细>>

如何预防胆囊癌?胆囊癌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胆囊癌呢?胆囊癌通常是其他类似的疾病所引发的,在患了胆囊类的疾病没有及时的治疗,就很可能会造成癌变,演变成胆囊癌。除此之外,预防……详细>>

胆囊癌的诊断与治疗

胆囊癌,是一种致命的癌症,胆囊癌的治疗越早越好。在胆囊癌面前,千万不能拖延。癌细胞一旦扩散,将会大大地增加胆囊癌的危险性。胆囊癌的鉴别需……详细>>

不吃早饭当心致胆囊癌 预防胆囊癌及时治胆结石

我们知道,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这很大的原因是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生活不规律、吸烟、酗酒、熬夜、营养不良、不运动等,均可促使人体的健康遭受……详细>>

生活中预防胆囊癌的小tips

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影响,近年来我国胆囊癌的发病率日益提高,严重威胁患者而生命安全,因此生活中做好胆囊癌的预防工作十分必要。那么……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