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脑瘤患者怎么吃好?常用食疗方推荐

2017-11-13 16:58:16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饮食护理就是疾病治疗中很重要的一步,可能主要是古代都是需要借助中药治病的原因吧,但是即使是在现代,饮食的护理也是占有很大的作用的,那么对于脑瘤患者来说在饮食中应该要怎么护理呢,这对脑瘤患者的治疗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下面看看专家讲解的脑瘤患者饮食护理。

脑瘤患者怎么吃好?脑瘤饮食原则

1、脑肿瘤患者应采用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膳食。膳食中的蛋白质可以从动物食品和豆类食品中获得,如鱼、蛋、乳及豆制品等。高维生素食物可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苹果、桔子及各种绿叶蔬菜等。

2、脑肿瘤患者在使用脱水利尿剂时,应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桔子、玉米、芹菜等。

3、食欲不振是脑肿瘤病人特别是神经胶质细胞瘤病人经常遇到的问题。引起食欲不振的原因除疾病本身外,大多是因为病人情绪抑郁、过度紧张和恐惧、忧虑等心理因素造成的。饭菜的烹调加工要注意色、香、味、形等以刺激病人的食欲。

4、脑肿瘤患者要保持良好的饮食规律,不要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的食物,要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脑瘤食疗方推荐

1、脑瘤呕吐食疗方

(1)赤豆商陆煮理鱼:鲤鱼1尾,肚内塞人赤豆50克及布包商陆10克,配人调味,煮熟,弃去商陆食之。

(2)苏叶煮青蟹:青蟹2只,苏叶15克,共煮,弃去苏叶食蟹。

2、脑瘤化放疗食疗方

(1)杏仁豆腐:杏仁酥10克,拌人豆腐中。另加海米、麻油、葱食之。

(2)胡桃夹茶方:胡桃夹30克,煎汤代茶饮之。

3、脑瘤食疗方:

(1)油炸壁虎:壁虎2~4只,油氽后研细,拌人肉松,卷人麦饼内服。

(2)蜈蚣煮核桃:蜈蚣4条,核桃8只,共煮,用文火收干,弃去蜈蚣,敲食核桃。

以上就是关于脑瘤的饮食方面的介绍,此外在康复过程中也应注意配合合理的锻炼。生活中一旦发现疑似脑瘤的症状,需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神经外科就医诊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脑瘤患者术后怎么吃好?脑瘤术后注意事项

脑瘤,生长于颅内的肿瘤通称为脑瘤。脑瘤在任何一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脑瘤的年发病率约7/10万,占全身肿瘤的2%。死亡率居12岁以下儿童……详细>>

怎么缓解脑瘤患者心理压力?

脑瘤的治疗本就不容易,而采用手术治疗后的脑瘤患者又极易出现复发,复发不仅会给治疗带来难题,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脑瘤复发后患者的心理调……详细>>

哪几类食物可以缓解脑瘤?脑瘤有哪些食疗偏方?

普遍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大,长期处于压抑的状态,慢慢的会导致脑部肿瘤,当出现脑瘤时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严重、视力模糊等,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可以……详细>>

经常夜间头痛可能是脑瘤 脑瘤怎么治?

脑肿瘤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的话,尤其是良性脑肿瘤,是可以治愈的。那么,身体哪些症状暗示自己得了脑瘤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舌癌患者怎么吃好?舌癌食疗方推荐

舌癌是发生于舌部的恶性肿瘤,对于日常饮食的要求很高。调理舌癌患者饮食在治疗舌癌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合理的饮食护理能促进病人早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