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痛比生孩子还痛 4原因导致癌症疼痛

2017-11-06 09:25:4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个疾病主要是因为遗传的原因导致的,当然中晚期都可能会导致出现有剧烈疼痛。根据疼痛专科的划分,疼痛可划为0-10共11个等级。其中,0分属于无痛,3分以内属于轻度疼痛,4-6分属于中度疼痛,7分以上就属于重度疼痛了。有观点认为,生孩子的疼痛大约为8分,而癌痛甚至可以达到10分。所以,如果按疼痛分级来说,癌症的疼痛是比生孩子更痛的。然而,每个人的痛楚不一样,也不能一概而论。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癌症明显疼痛?

1、癌细胞发展导致的癌痛,由肿瘤直接引起的疼痛,比如因为晚期胃癌或者胰腺癌,肝癌,就常常伴随着难以忍受的剧痛。是因为肿瘤浸润、侵犯、压迫到周围组织,引起剧痛,在所有存在疼痛问题的肿瘤患者里占70%以上。

2、癌症治疗所引起的疼痛。因为抗肿瘤药物的使用,引起了静脉炎症、皮肤破溃或者其他问题,也会导致疼痛。也可以是术后刀口疼痛、放疗所致的放射性神经炎、化疗所致的药物性神经炎、甲沟炎、黏膜损伤等引起的剧烈疼痛。

3、癌症并发症所引起的疼痛,如瘫痪卧床的褥疮破溃疼痛,以及肌肉破坏疼痛,或者是因为癌症患者抵抗力低下容易激发感染患上带状疱疹,结果因为带状疱疹导致疼痛。

4、与癌症无关的疼痛,因为本来就有痛风、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等,所以没有肿瘤也会痛。但要注意的是,患上肿瘤后的疼痛阈值会降低,会对疼痛更敏感、更难忍,所以这些疼痛也会变得更强烈。

由于癌症患者剧烈疼痛,会影响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可以通过使用阿片类的药物可以有效的减轻疼痛症状。一般可以选择使用吗啡、可待因、盐酸曲马多等药物,同时也可以适当地通过听音乐心理辅导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减轻疼痛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原因 癌症疼痛 癌痛

癌症疼痛有4大原因

只有对症下药,方能得到最理想的治疗效果。如对慢性、非癌性疼痛就一定要与癌症进展所引起的疼痛加以鉴别。前者治疗较难,对强阿片类药物大多数无……详细>>

癌症疼痛注意这些误区 缓解癌痛的方法有哪些?

在近日召开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疼痛学术委员会首届大会上,中俄两国300余位专业人士围绕包括癌痛在内的疼痛与麻醉最新热点展开了探讨。与会专家……详细>>

中医按摩缓解癌症疼痛 癌痛缓解有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详细>>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