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秋季肿瘤易复发 远离癌症多吃秋梨汤

2017-10-31 10:02:4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气温变化大,很多人到了便经常感冒发烧。你知道吗?其实除了普通人,肿瘤患者也应小心秋季,因为秋季肿瘤转移和复发的几率很高。

秋季小心肿瘤复发

据统计,在一年四季中,秋季肿瘤患者的转移、复发率在37% -48%左右,死亡率不断上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

秋季是肿瘤患者的一个“坎”,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夏秋交替,昼夜温差大,空气中水分含量高,肿瘤患者易伤津耗气、脾胃受困,出现憋气、恶心、呕吐等反应,很容易导致肿瘤的转移和复发。

在秋季,肿瘤患者除了应该配合服用这些药物外,还应该比其他季节更加重视肿瘤的复发与转移,发现异常及时到正规医院咨询诊断,同时积极锻炼身体,提高体质及健康水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营养平衡,做到防治结合。

肿瘤患者的秋季衣食住行

下面为大家给出一些关于秋季的衣食住行建议。

常言道:“出门须防三、九月”。因为北方的九月凄风苦雨,冷空气日渐增强,气温日降,容易使人感冒,这不仅仅对出门人有警戒意义,长期在家的人也应注意不可着凉。特别是体质差的肿瘤患者,对天气变化很敏感,应及时增减衣被,以免寒气入侵,轻则感冒,重则伤肺,易诱发疾病。

阳光渐收、雨水渐少、天气转凉,由于秋季阳气不断收敛,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而渐有肃杀之感,这时人们常常会觉得口鼻干燥、渴饮不止、皮肤干燥,甚至大便干结等。专家提醒肿瘤病友更应注重饮食调理。

首先以养阴润肺为主,肿瘤患者手术、化疗、放疗后,体虚脾弱,消化能力低下,饮食要以润肺生津、温软清淡的高蛋白食物为主。可选用新鲜时令食品,如莲藕、百合、白果、丝瓜、木耳、莲子等炖汤,以养阴润肺;咳嗽痰多的患者尤宜食梨、橘、莲藕、萝卜以清热止咳;可适当进食瘦肉、鱼虾、禽蛋等清补食品。

其次少食滋腻大补食品。肿瘤病友忌烟、酒、辛辣、刺激之食物,及高脂肪食物以免加重肠道负担;羊肉、狗肉等大热食品,易使脾气壅滞,体虚生火,尽量不要吃;此外,螃蟹性寒,也尽量不要吃,偶尔进食,也须佐以姜、醋,以免伤脾胃。

最后要注意科学药补。药补以清热益气养阴为主,如西洋参、枸杞等泡水饮用,秋季避免大补,传统的膏方可在入冬后使用。鼻咽癌、食道癌放疗病友,为防止或减轻放射性口腔炎,可用当归、麦冬、金银花漱口和泡水服用。专家提醒市民,灵芝、孢子、冬虫夏草等只能作保健品服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推荐食谱:

秋梨汤

大鸭梨3个,带皮洗净后,切成碎块,水煎汤,食梨饮汤。

 木耳芝麻饮

黑木耳5克,温水泡发,黑芝麻10克,炒香。两药置锅内,加水煎熬,加蜂蜜调味,分次食用。

 荸荠速效饮:豆浆1000毫升,荸荠100毫升,混匀,加白糖适量,煮沸饮用。菊花茶:将白菊花10克放入杯内,加白糖适量,倒入沸水,加盖泡3-5分钟,当茶饮用,每天1剂。

梨粥

梨子2只,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

胡萝卜粥

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

秋季万物收敛,人也要注意调整起居作息,收敛肺气。“秋三月,早睡早起,与鸡俱兴”。专家提醒,身体条件较好的肿瘤病友,宜早睡早起,早睡以使志安宁,早起以使肺气清;心平气和是养生学的关键所在,要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并清洁、通风。

秋高气爽,温度适宜,风景宜人,是锻炼的最好季节。肿瘤病友可根据病情、体质、兴趣爱好,量力而行地选择一些活动,选择适当的室外锻炼。但是运动要循序渐进,不宜突然剧烈运动,或大汗淋漓,以免发生危险。

为了身体健康,更好地控制病情,肿瘤患者最好多加注意上述事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秋季肿瘤 肿瘤

肿瘤癌症可以预防吗?远离癌症要怎么做

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吸烟、饮酒等。研究认为,约60%的癌症是……详细>>

癌症患者秋季怎么过

秋季,是从立秋之日起,到立冬之日止,其间经过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五行中秋季主金主肺主燥主收。秋季是万物成熟的季节,阳气……详细>>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得了肿瘤,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可是很多人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还是会复发甚至转移,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多吃苹果,远离癌症

现年63岁的周岱翰教授,一张红通通的脸总是露着慈祥的笑意,幽默风趣的谈吐能逗得年轻人笑弯腰。研究了一辈子的肿瘤,他说发病率越来越高的肿……详细>>

癌症日常保健:养成健康习惯远离癌症

现今社会,患癌症的人群越来越多了,癌症严重威胁这人们的生命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够预防癌症呢?哪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预防癌症呢?哪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