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前列腺癌术后全方位护理大全

2017-10-27 15:22:43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患者该如何做好术后护理呢?很多患者在前列腺癌手术治疗后都产生了松懈的心理,认为前列腺癌治疗好了,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术后康复是患者恢复的关键期,需注意各种引流液量、尿量,有无并发症,进食、活动等身体恢复情况。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术后家庭护理注意事项能够更好的缓解紧张情绪和更快的帮助身体恢复。

前列腺癌患者怎么吃?前列腺癌患者术后饮食推荐

1、多吃具有抗癌作用的新鲜蔬果

新鲜蔬菜中的胡萝卜、白萝卜、包心菜、花椰菜、大蒜、芦笋、西红柿以及水果中的苹果、山楂、草莓、猕猴桃、香蕉等,不仅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而且还含有皂甙、黄酮类物质等,都有抗癌作用。

牛奶、益生菌酸奶可加入少许蜂蜜供病人饮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预防贫血及抗癌,可作为病人的加餐食品,每天保证500克左右的食用量,对病人术后康复十分必要。

2、多吃菌藻类食物

香菇、金针菇、海带及其他海藻类食物均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癌的作用,其中含有的干扰素可有效抑制癌细胞扩散,因此,在配餐过程中,应加入菌藻类食物。

3、选择高蛋白质食物

食物尽量选择含蛋白质高,脂肪、胆固醇低的优质食物,例如各种鱼、虾类,可制作一些易消化的鱼虾类菜肴。海参有抗癌作用,可以制作海参肉末胡萝卜大米粥食用。鸡蛋每天可以食用1~2个,也可以食用鸭蛋、鹌鹑蛋等。用瘦肉制作的丸子、炖排骨等也可以适量食用。动物肝脏是很好的高蛋白食物,病人每天可食用50 克左右,血脂高的病人应限量,同时应搭配绿叶蔬菜一同食用。另外,鸭血、猪血也是理想的高蛋白食物,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做成汤菜食用。各种禽肉可搭配木耳、香菇制作成营养汤供病人食用。豆腐及豆制品也属于高蛋白食物,可适量食用。

4、五谷杂粮可提供能量

新鲜的五谷杂粮及各种豆类可制作成主食,不但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同时,像玉米、薏苡仁、全麦面粉、黑米、燕麦等都有抗癌作用。可以将五谷杂粮制作成各种粥、软饭或用酵母发酵后制作成各种面食或面条之类的半流食。也可以用黄芪、大枣、枸杞子、人参、姜黄、山药、百合、莲子、桂圆做成各种药粥供病人食用,也有很强的提高免疫力、促进康复的作用。

前列腺癌患者怎么吃?前列腺癌术后饮食禁忌

1、忌烟、酒、咖啡等。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桂皮、花椒、辣椒等;

3、忌霉变、油煎、肥腻食物。

4、忌壮阳食物,如羊肉、沙虫、狗肉、动物肾、鞭、茸等。

5、另外为了防止癌症的复发转移,建议中药护理,现代抗癌中药人参皂苷Rh2是人参皂苷中抗癌效果最好的一种,这是一种次生皂苷,通过诱导一些酶的作用使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在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可以有增效减毒的效果,没有什么毒副作用,这是一种很有前景的新型抗肿瘤药物。

同时,由于前列腺癌疾病的强大性,在饮食护理的同时,还应做到下面几点:前列腺癌术后生活护理注意事项

1、伤口没有完全愈合前可以擦身,但避免盆浴、蒸浴。

2、可以每日多次散步和爬楼梯。

3、术后4周内避免高强度的运动,缓慢增加活动量。

4、术后3周内避免提重物。

5、尿液可能为粉红色或者短暂的洗肉水样,往往会逐步变清。

6、留置导尿管时每天至少饮用8-10杯水,拔出导尿管后可以减少到6-8杯水。

7、术后一周内,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导致腹腔胀气。

8、术后服用止痛药时避免驾车等精细活动。

9、家里准备抗生素、止痛药和缓泻药物。

10、避免大便用力,进食水果、粗纤维,避免便秘。

11、术后6周避免性生活。

12、术后8周避免骑车。

以上就是关于前列腺癌术后护理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到您!

(责任编辑:詹远 )

好色男人更易患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术后要做好护理

前列腺癌作为男性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除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前列腺癌发生外,视觉和心理的性刺激过多,使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是前列腺癌的一个诱因……详细>>

前列腺癌会引发肾脏受损 前列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前列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有部分的患者在治疗的态度上不是很积极,那么放任前列腺癌不治疗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前列腺癌术后并发症的护理

前列腺癌(carcinomaofprostate)近年发病率迅速增加。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诊断,手术治……详细>>

前列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从3个方面着手!

前列腺癌一般发生在中老年男性身上,早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根治。但是手术后身体虚弱,若是手术后没有护理得当的话可能会诱发感染,从而加重了病……详细>>

如何预防前列腺癌术后复发?前列腺癌的症状

如何预防前列腺癌术后复发?前列腺癌在治疗后会有复发的可能性,而要防止前列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做呢?前列腺癌治疗后需要有适当的护理,这样才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