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癌症患者易有哪些心理?对癌症病人忌关怀过度

2017-10-25 10:04: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确诊癌症后,患者的心理状态会有很大的变化。在这个时候,癌症患者的心理如果不能保持乐观正确的状况会直接影响到病情的控制。作为癌症患者的家人不宜关怀过度,否则就会有反效果。

癌症患者的常见心理状态

怀疑心理:病人一旦得知自己患上癌症,而坐立不安,多方求证,心情紧张,猜疑不定,怀疑自己的病情已经无药可救。

恐惧心理:癌症在现阶段当属不治之症,死亡对于患者来说是个巨大的心理压力,难免使他们产生恐惧心理。这个时期对病人不但要从生活上关心照顾,还应从思想上加以劝导,鼓励其战胜病魔的信心。生与死是自然规律,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抗拒的。

悲观失望心理:病人一旦得知自己患癌症无疑时,便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表现失望多于期待,死亡安排多于生还打算,很少去考虑现实疾病的治疗和处置,心情不安,迟疑寡断。

抗药心理:病人害怕化疗药物对身体影响大,自己难以适应化疗药物引起的痛苦,以及对化疗药物的疗效缺乏信心等等。由于上述心理反应,导致病人情绪低落,意志消沉,丧失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这种心理状态对药物的疗效是极为不利的。

绝望心理:当癌症到了晚期,一切期望和幻想都已成为泡影时,病人易产生绝望心理,产生轻生的念头。这时他们急需的是医护人员和亲属的关怀和体贴,尊重患者意愿,使其得到最后的满足,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是医护人员及病人亲属应尽的义务。

那么,作为家人应该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的心理呢?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消除病人恐惧心理癌症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顾虑重重,常失去治疗信心而悲观失望,甚至想自杀。这些不良情绪对机体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使病情恶化。因此,护士应具备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尊重病人,热诚关怀,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尽力消除不良刺激,并取得家属的紧密配合,满足病人情感上的需要。

忌明显在患者面前表示怜悯与同情,与其交谈过于小心翼翼,如目光不敢对视、顾左右而言它等等,患者会因此联想到自己与常人的区别及自己已被排斥于社会正常生活之外,那些内向、敏感的患者此种感觉会更强烈。

稳定病人焦虑情绪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如:文化素养、性格精神承受力等。采取适当方式让病人知道自己的诊断,癌症对病人是一个重大打击,但通过细致的行为诱导,能使病人情绪渐趋稳定,面对现实,配合治疗。

关怀照顾不可过于无微不至,甚至连挤牙膏、拧毛巾都包办代替,这样易使患者感到自己已是一个废人,从而丧失生活的信心,有些患者还会产生依赖心理,日久必会造成功能丧失,导致癌症治愈后的生存无能。

照顾癌症患者应该要多注意心理上的护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很重要 癌症心理护理方案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因为过于悲观的心理状态对于癌症的病情会有很大的影响,千万不可忽视。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心理状态起伏会……详细>>

对癌症病人的关怀不能过度

肿瘤的心理护理很关键,不要出现关怀过度的情况,哪些是过度的关怀呢?主要表现为:详细>>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和家人须知

在确诊患了癌症后,患者的心理上难免就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心理的状况对癌症的治疗和控制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所以在护理癌症患者时还应该……详细>>

癌症在夏季的复发率高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每年入夏后,癌症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明显上升,一些原已康复的患者又重新住进了医院。据统计,夏季肿瘤转移复发率高达38%~47%左右。……详细>>

癌症患者家庭护理 哪几点要做到

癌症患者应该要如何护理呢?家属在护理癌症患者时要多讲究讲究,并且还需要注意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这也是极为重要的。今天,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