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家庭护理癌症患者 要做到哪些方面

2017-10-28 08:29:27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患者的家庭护理对于疾病的控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日常生活的照顾还是心理护理都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为癌症患者的家属支支招,看看癌症患者日常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千万不要错过了。

癌症患者的家庭护理

为病人建立一个舒适、清静、卫生、安全,便于生活起居和锻炼的环境。要尽可能地保持室内整洁卫生,空气清新流通,温度与湿度适当,室内采风良好,装饰色调柔和,周围环境宁静而有生机。

不管是手术治疗还是放化疗治疗,都要住院。笔者认为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最好隐瞒真实病情。如果确实直肠癌的治疗瞒不住病人,应同病人说明 癌症是目前的常见疾病,得了癌症并不可怕,然后向病人详细讲解治疗计划,治疗的配合,用药的反应,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解决的办法,让病人有思想准备,积极治疗 癌症,为病人共同分担痛苦。做好病人的皮肤、口腔等生活护理。注意让病人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切忌进食过热、粗糙及辛辣食物。对原发性肝癌有呕吐者,灵活掌握进食时间,可在呕吐间歇多饮清水,避免油腻食物,确保病人的能量补充。

恶性肿瘤生长过程所需要的能量要比机体正常组织所消耗的多,再加上手术,放化疗对机体的损伤,所以每个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证足够的热量和充足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C、A和E,另外,要多食蔬菜和水果。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易于吸收消化的食物。

家庭护理人员还应尽量掌握一定的护理知识和技术,并保持与医院医护人员的密切联系,及时将病人的情况反馈给主管医师及护士,获得他们的指导和帮助。

鼓励病人参加社会活动,如癌症病人俱乐部或结交一些恢复好,对疾病乐观,积极战胜 癌症的病人一起锻炼身体,一起谈论治病经验体会,身体允许时可鼓励病人做有益的事情,力所能及做一些家务或参加一定量的工作,使病人感到生命的价值,提高生存信心,让 癌症病人体验到家庭护理的温暖。

癌症的治疗和康复都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正确制定一个完整系统的方案。患者应坚持执行,并客观地了解对待病情,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要心急乱投医,瞎吃药。

那么,在心理上应该如何护理癌症患者呢?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主动热情关心病人,抽一定时间陪伴病人,倾听其诉说心中的焦虑,并表示理解和同情,消除其孤寂感,让其体会到他并不是孤立地承担痛苦。同时给以安慰,安慰要恰到好处,既强调有希望的方面,又不能过于乐观。在暗示疾病疑难的同时,帮助病人分析疼痛的反复性,解释与疼痛有关的生物心理学问题。多与病人交谈疾病以外的话题,转移其注意力。护士在病人面前自始至终都要表现出冷静、沉稳大方、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心理支持。

患者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会产生悲观、恐惧及紧张的情绪,有的甚至抱着消极态度,拒绝治疗,等待死亡。这里家属要耐心疏导,帮助病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树立起战胜癌症的信心,接受并配合治疗。

患者稳定的情绪、良好的心境、精神放松都可增加患者对疼痛的耐受性。对不同年龄、性格、文化水平、社会经历、病程长短的患者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生、老、病、死这一自然规律,认识到生命的真正价值在于质量,最终达到帮助其摆脱对死亡的恐惧和不安、平静面对死亡的目的。

癌症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治疗期外,还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家属要配合病人完成每次随访。

癌症患者的护理,患者和家属的心态都是极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患者家庭护理 哪几点要做到

癌症患者应该要如何护理呢?家属在护理癌症患者时要多讲究讲究,并且还需要注意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这也是极为重要的。今天,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爱护癌症患者从“心”开始 家庭护理很温“心”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经过住院治疗后,需要回到家中休养并继续门诊治疗。所以家庭护理对癌症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详细>>

癌症的家庭护理及心理护理

目前,癌症在多数国家中是引起病人残废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病人知道所患疾病是恶性肿瘤,在心理上主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很容易导致病菌情绪……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正确进行家庭护理

肿瘤是目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对于肿瘤的预防、诊断、治疗及护理已成为各国医学领域研究的重大课题。由于各国专家的共同努力,肿瘤……详细>>

癌症心理护理 患者和家人应该怎么做

在查出患了癌症后,患者和家人的心理上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在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做好心理护理和建设。因为癌症心理护理对病情是会有所影响的。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