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2017-10-20 10:59:10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呢?食道癌往往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也应该要多多注意饮食。在这里,盘点一下食道癌的饮食预防方法,以及常规检查项目,快来一起了解了解食道癌吧。

食道癌的饮食预防方法

不要饮酒。专家表示,预防食道癌还要注意不能饮酒。酒在中药学里,历来标明有毒,不提倡饮用。特别是高浓度的酒,还会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损伤。任何浓度的酒都会造成血热,尤其是喝药酒,更容易造成血热妄行。所以,预防食道癌要注意不能喝酒。

少吃盐。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

忌吃硬的、粗糙的食物。食道癌和饮食习惯的关系密切,生活中80%的病与吃有关,有些人习惯进很烫的食物和水,或喜欢进过硬食物,或过粗食物,或进食很快,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食管癌发病的主要诱因。

不要吃高碘食物。预防食道癌还要注意不能吃高碘食物。专家指出,癌症病人吃了海产品,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就会破溃。

补充营养。饮食中缺乏维生素、蛋白质以及必须氨基酸,缺少动物蛋白和新鲜蔬菜,因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C能与摄入人体的亚硝酸及硝酸起作用,防止形成致癌物质的亚硝胺。总之肉蛋、蔬菜与水果的摄入减少及营养的不均衡,会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2、烟酸、动物蛋白、脂肪、矿物质的缺乏,可能是食管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食道癌的检查方法吧。

食道癌的检查项目

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该方法简便,受检查痛苦小,假阳性率低,经过实践证明在食管癌高发区进行大面积普查切实可行,总的阳性率可达90%以上,是食管癌早期诊断的首选方法。

内镜检查。近年来,食道内超声内镜检查逐渐应用于临床。其优点是可以比较精确测定病变在食道壁内浸润的深度;可以测量出壁外异常肿大淋巴结;可以比较容易地区别病变在食道的壁部位。以上是一些常见的食道癌诊断方法。

X线钡餐造影。该方法除极早期食管癌不易显示外,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充分调好钡剂,令病人分次小口吞咽,多方位仔细观察和气钡双重造影,大多能发现食管黏膜增粗、迂曲或虚线状中断;或食管边缘发毛;或小的充盈缺损;或小的龛影;或局限性管壁发僵;或有钡滞留等较早癌的征像,对此看来诊断食道癌也可运用这种方法。

预防食道癌,饮食要避免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是有早期症状的 食道癌要如何检查?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世界第七位常见恶性肿瘤。食管癌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以进行性下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为主要症……详细>>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食道癌能做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食道癌能做哪些检查项目呢?在医学上有很多不同的癌症检查方法,适合不同的癌症和症状。今天,要介绍的是关于食道癌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分别又有……详细>>

哪些检查能确诊食道癌?食道癌的治疗手段

食道癌想要确诊有哪些方法呢?随着时代的进步,食道癌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不同的检查方法会有不同的作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在这里,为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