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七成大肠癌确诊时已是晚期 大肠癌如何早预防

2017-10-18 08:25:09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临床上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Ⅱ期或晚期。

七成大肠癌确诊时已是晚期

《中国大肠癌流行病学及其预防和筛查白皮书》显示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发病谱的第三位,仅次于肺癌和胃癌,死亡率居第五位,居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之后。男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从年龄分布来看,40-45 岁以后发病上升迅速,在75-80岁达到高峰。

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记载,中国40到74岁的人群中,大约有1.2亿人属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其中至少有600万人肠道里肠癌或者是早期癌前病变,2015年中国每三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肠癌。

白皮书指出,虽然大肠癌是西方发达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有些发达国家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我国刚好相反,大肠癌的发病率持续增长,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水平。大肠癌是非常明确的有预防和筛查效果的恶性肿瘤,早期治疗效果好,晚期治疗效果则相对较差。但目前我国临床上大肠癌早期确诊的比例仅为5-10%,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Ⅱ期或晚期。

我国一项大规模研究对超过1万例确诊为大肠癌的患者进行随访,其5年生存率为47.2%,其中城市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超过50%,但农村患者仍不足40%。而美国早期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已达到90%左右。

“无症状”是大肠癌的隐身衣,早期不易引起人们的警惕,便血症状又与痔疮有些相似,很容易被忽略,加上传统肠镜检查准备繁琐、侵入性强,人们往往对此感到恐惧,这使得中国无症状人群的肠镜检测率低于1%。当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时,患者往往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大肠癌应该如何早预防?

对于大肠癌的预防,首先要做到定期检测筛查,排除可能性疾病;其次,在发现自己患有大肠息肉时应该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防止息肉癌变,将大肠癌截杀在半途中。

大肠癌筛查主要针对40岁至74岁高危人群。专家表示,大肠癌的筛查技术并不复杂,高危人群通过全结肠镜就基本能确诊。在欧美国家,肠道检查被列入体检必检项目,但在我国尚未普及。因此,医生建议,人到40岁时应该每年做1次结肠镜检查,若无异常,则可以延长周期,改为3年至5年再做一次。此外,有经验的医生用指肛检查方法就能初步判断是否罹患直肠癌。因此,大肠癌早期是很容易被检测出来的。

注意筛查大肠癌高危人群

从理论上讲,家庭性结肠息肉病患者的子女中将有一半的人会患上结肠息肉病,而且他们还会向其后代遗传这种疾病。因此,对容易患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应加强筛查,筛查的对象主要有以下几类:

1、 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有一人患有大肠癌者,应从40岁开始做大便潜血试验和结肠镜检查。

2、 患有家庭性腺瘤性息肉的人是因为其相关的基因有缺陷。该病患者在40岁以后几乎都会患上结肠癌。因此,这类家庭中的所有成员都应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定期做结肠镜检查。

3、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发生大肠癌的危险较大,这种危险通常始于患者发病8年以后。因此,全结肠炎患者应于患病8年后每隔1-2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左半结肠炎患者应于患病15年后每隔1-2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4、 过去一直认为,黑斑息肉病患者的息肉不会发生癌变。但近年来的临床资料表明,黑斑息肉病发生恶变的几率为20%-23%。因此,黑斑息肉病患者也应定期进行检查。

大家一定要注意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大肠癌,争取早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筛查 大肠癌预防 大肠癌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 哪些症状“暗示”大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大肠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如今,大肠癌已经成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但很不幸的是,在我国,近八成的大肠癌患者被发……详细>>

七类人要注意早期预防大肠癌 从饮食上预防大肠癌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详细>>

预防大肠癌要补充什么?晚期大肠癌怎么治疗

大肠癌是我国常见的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近年来,大肠癌也是目前危害人类生活的主要疾病。那么你知道预防大肠癌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大肠癌可以怎么治疗?成人该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生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何治疗好大肠癌成为了人们关心的一大问题。大家在平时就……详细>>

大肠癌如何诊断

大肠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给人们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且还会导致患者直接死亡。大肠癌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专家介绍了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