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腹泻竟是肝癌惹的祸 肝癌征兆有哪些

2017-10-07 08:02:02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肝癌,它已经逐渐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肿瘤疾病,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及食道癌,而全球55%的肝癌都发生在中国。在中国,大约每分钟有6个新发癌症病人,每6个癌症病人里会有一个肝癌。因此,对肝癌的早期判断、早期发现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如果不幸发生肝癌,我们人体会出现哪些征兆来提醒我们注意呢?

天天腹泻竟是肝癌惹的祸

顾军身强力壮,近来却天天拉肚子。他到一家诊所看病, 说是慢性肠炎, 可吃了不少助消化的、止泻的、消炎的药, 没有丝毫效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被拉肚子折腾得剩下皮包骨头。他感到有点不妙, 便上医院看消化内科, 经过多方检查, 找出了病根,腹泻竟是肝癌惹的祸。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在肝癌病人中, 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 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 5.8% 。发生腹泻的原因, 是肝癌细胞在分裂增殖过程中, 可产生胃泌素、血管活性肽、前列腺素 F2 等物质,肥大细胞受到这些物质的刺激后,便会增殖并释放出过多的组织胺,促使肠道黏膜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肠液分泌增多而引起腹泻。

因此,天天腹泻的患者, 万不可只当作慢性肠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等进行治疗。应快点到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 AFP )、B 超、CT 等必要的检查, 以及早确诊。

肝癌有何征兆

1、肝痛

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2、出血现象

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3、消化道症状

据不完全统计,约37%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4、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5、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征兆 肝癌 腹泻

低血糖也许是肝癌征兆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那么,哪些是肝癌的早期信号?详细>>

肝癌早期有哪些征兆

因为,肝脏的癌细胞分裂时,产生很多的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过度旺盛。但是,肝癌患者红细胞增多的同时,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等却没……详细>>

警惕胃疼或是肝癌征兆 预防肝癌可以吃点啥?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生化工厂,由于肝脏强大的生化代偿功能,早期肝癌往往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并且发展进程快。详细>>

严重缺乏食欲或因肝癌 肝癌有哪些症状?

当人的身体生病的时候,总会发出一些信号,我们一定要多多的了解这些的信号,不然即使有信号我们也发现不了,肝癌是死亡率较高的一种疾病,我们一……详细>>

肝癌早期有些征兆不明显 晚期肝癌会有这些症状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在饮食上如何预防肝癌,哪些是肝癌的早期信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