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硒元素有助防治胃癌 哪些食物可助补硒

2017-09-27 08:52:2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新发现40万胃癌患者,占世界发病人数将近半数,而且在这些新发胃癌患者中,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蹿升至当前的3.3%,翻了一番。因此对胃癌的防治工作十分重要,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谈到胃癌的防治,我们都应该对硒元素有所了解。

硒元素与胃癌的防治

有研究证实,土壤中硒的含量与当地居民的消化道癌的发病率有关,土壤中硒含量高,则胃癌等发病率低,反之则发病率增高。血清硒水平降低,与易患胃癌、食管癌、肝癌等恶性肿瘤疾病有关,血清硒、头发硒的水平与胃黏膜病变有关,随着胃黏膜向萎缩性胃炎和上皮内瘤变的发展,血清硒和头发硒水平下降,发生胃癌时,血清硒和头发硒水平最低。

事实上,在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们发现硒元素有十分重要的防癌抗癌作用,并确立硒为人体微量元素中“防癌之王”。硒能有效提高人体含硒酶活性,增强机体的抗氧化功能,有效清除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防止胃黏膜坏死,促进胃黏膜的修复和溃疡的愈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胃癌的作用。

而在治疗胃癌上,则有研究实验发现,硒对癌前病变的阻断治疗有良好的效果。例如,医生给胃病病人服用硒50μg,每日3次,连续服用三个月后,对其进行胃镜复查,发现病人的胃不典型增生消失,萎缩性胃炎好转。

此外,研究还表明,胃癌患者体内硒含量(1.06微摩尔/升)远远低于健康人(1.97微摩尔/升)。而对晚期胃癌患者来说,在化疗过程中补充硒,病情缓解率明显提高,同时化疗的毒副作用也减轻了。

吃哪些食物能有助补硒?

1、蛋类

几乎所有的蛋类食物含硒量都很高,它们的含硒量是其他食物不能比的,每100克鸡蛋含硒高达23.3微克,每100克鸭蛋含硒30.7微克,每100克鹅蛋含硒33.6微克,它们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蛋类食物无疑是补硒的绝佳来源。

然而,蛋黄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胆固醇高的朋友用蛋类补硒时,尽量少吃蛋黄,以防止血栓的形成。

2、大蒜

大蒜中不但含有丰富的硒,而且大蒜具有强氧化性,经常吃能有效清除体内活性低的自由基,在补硒增强免疫力的同时,达到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大蒜还是防癌抗癌高手,常吃大蒜可有效防治癌症。

3、紫薯

富含硒及纤维素,具有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和腐败物等作用,从而可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止肝胆及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硒 硒元素 胃癌

补硒可抗癌?要讲究方法

硒是人体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人体的多种免疫功能。硒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在今天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研究表明,补硒可以预防癌症以后。详细>>

硒元素能有效对抗乳腺癌

硒显著地影响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免疫。硒还能促进淋巴细胞产生抗体,使血液免疫球蛋白水平增高或维持正常,因此临床中给肿瘤患者适量补硒……详细>>

硒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

硒被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硒是自然界中稀有元素之一,曾一度被认为是致癌物质,随着和对硒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硒是生命必……详细>>

硒为什么能预防肝癌?吃什么补硒最快?

我国有肝病的人是非常多的,而且肝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就很容易癌变形成肝癌,那么,为什么会肝病的发病率这么高呢?有研究发现,和普遍缺……详细>>

胃癌放化疗后补充硒麦芽缓解食欲不振

目前的社会环境造成我们感染胃癌的几率越来越大,胃癌时刻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了解胃癌的知识对胃癌的预防治疗都有帮助。 摘要:对于胃癌这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