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扩散会出现什么症状 肝癌转移有何影响

2017-09-28 08:39:2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肝癌出现之后,会对病人的健康甚至对病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威胁。即使肝癌在早期通过治疗取得控制和治愈,它也可能在后来转移到其它部位,让人防不胜防。

肝癌扩散的症状

一、转移灶症状

转移灶症状是肝癌晚期的常见症状表现,也是死亡的原因之一。肝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当肿瘤转移之处出现相应的症状,有时成为发现肝癌的初现症状。如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咯血;胸膜转移可引起胸痛和血性胸水;癌栓栓塞肺动脉或发枝可引起肺梗塞,可突然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和胸痛;癌栓阻塞下腔静脉可出现下肢严重水肿,甚至血压下降;阻塞肝静脉可出现Budd-Chiari综合征。

二、肝癌疼痛

在出现肝癌疼痛这一症状以后就应该多加注意,因为这种症状同时这也是很多患者都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症状,专家称优于癌细胞会迅速的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体内的肿瘤会侵犯膈肌,疼痛还会放射到右肩或右背。如果在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这种症状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三、消化道症状

表现为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腹泻等,其中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在肝癌晚期也会有相似且比较明显的表现,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

肝癌扩散的影响有哪些

肝癌细胞生长极为活跃,侵袭性强,易侵犯包膜和血管,致局部扩散和血道转移而影响预后。肝癌的早期转移及转移问题对预后有直接影响。肝癌的转移经血道向肝外器官转移可发生在肝癌早期。

当肝癌出现转移,可能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这是原发性肝癌致死的一个原因,占总死亡率的15%。因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或门静脉、肝静脉癌栓导致食管下段静脉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发生呕血或黑便,也可因胃肠粘膜糜烂、溃疡凝血功能而广泛出血。

此外,还可能出现癌结节破裂出血。百分之10左右原发性肝癌可发生癌结节破裂,癌组织因坏死、软化可自发破裂或因外力冲击而破裂。如破裂出血限于薄膜下可产生急骤疼痛、肝迅速增大;也可破入腹腔产生急性疼痛及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出血性休克和死亡,轻者经数天后出血停止,出现血性腹水。

肝癌转移出现的影响和危害还有很多,对病人的生命健康的威胁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一旦发现有肝癌的转移现象,就应当及时向医生反映,并争取控制病情,以防病情的继续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转移 肝癌扩散 肝癌

肝癌的转移扩散症状有哪些

肝内血行转移发生最早,也最常见,可侵犯门静脉并形成瘤栓。瘤栓脱落在肝内可引起多发性转移病灶,门静脉主干癌栓阻塞可引起门静脉高压和顽固性腹……详细>>

胆囊癌转移肝癌能活多久?怎么治疗?

胆囊癌发病之后生长迅速,早期容易发生扩散与转移,其转移途径主要有以下3种:淋巴转移、血行转移和直接浸润,胆囊癌晚期多发生远处转移,可转移……详细>>

晚期肝癌扩散转移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晚期直接浸润:肝癌一般较少发生邻近脏器的直接浸润,但偶尔也可直接蔓延、浸润至邻近组织器官,如膈、胃、结肠、网膜等。详细>>

肺癌转移肝癌

肺癌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肺癌的脑转移发生率较高,可以达到35%~50%,常以头痛、呕吐、面神经麻痹、偏瘫、视物模糊、失语、……详细>>

肝癌会出现疲劳浮肿?肝癌早期诊断这样做

大家都指导肝癌的死亡率和发病率都很高,并且早期不易被发现,因此所以学会肝癌的确诊是很有必要的。疼痛是肝癌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需要特别提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