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腹部肿块是怎么引起的?

2017-09-01 16:13:25      

引起腹部肿块的原因有很多,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一、发病原因

1、右上腹部肿块

(1)肝脏肿大:如肝炎、肝脓肿、肝脏肿瘤、肝囊肿等。

(2)胆囊肿大:如急性胆囊炎、胆囊积水、胆囊积血、淤胆性胆囊肿大、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原发性胆囊癌、胆囊扭转等。

(3)肝曲部结肠癌。

2、中上腹部肿块

(1)胃部肿块:如溃疡病、胃癌及胃部其他良恶性肿瘤、胃黏膜脱垂症、胃石症等。

(2)胰腺肿块:如急性胰腺炎、胰腺囊肿、胰腺囊性腺瘤、胰腺癌等。

(3)肝左叶肿大。

(4)肠系膜与网膜肿块:如肠系膜淋巴结结核、肠系膜囊肿等。

(5)小肠肿瘤:如小肠恶性淋巴瘤、小肠癌、其他少见的小肠肿瘤。

(6)腹主动脉瘤。

3、左上腹部肿块

(1)脾脏肿大:肝硬化、游走脾、副脾等。

(2)胰腺肿瘤与胰腺囊肿。

(3)脾曲部结肠癌。

4、左右腰部肿块

(1)肾脏疾病引起的肿块:如肾下垂与游走肾、先天性肾囊肿、肾积水、肾积脓、蹄铁形肾、肾包虫囊肿、肾脏肿瘤等。

(2)嗜铬细胞瘤及肾上腺其他肿瘤。

(3)原发性腹膜后肿瘤。

5、右下腹部肿块

(1)阑尾疾病:如阑尾周围脓肿、阑尾类癌、阑尾黏液囊肿等。

(2)回盲部肿块:多见于回盲部结核、克罗恩病、盲肠癌、回盲部阿米巴性肉芽肿、回盲部放线菌病。

(3)大网膜扭转。

(4)右侧卵巢肿瘤。

6、中下腹部肿块:可见于膀胱肿瘤、膀胱憩室、子宫肿瘤。

7、左下腹部肿块:可见于溃疡性结肠炎、直肠、乙状结肠癌、直肠、乙状结肠血吸虫病性肉芽肿、左侧卵巢囊肿等。

8、广泛性与不定位性肿块:常见的病因有结核性腹膜炎、腹型肺吸虫病、腹部包虫囊肿、腹膜转移癌、肠套叠、蛔虫性肠梗阻、肠扭转等。

二、发病机制

腹部肿块虽然病因繁多,但其发病机制不外以下几点。

1、脏器肿大:腹腔实质性脏器常因为炎症或脏器肿瘤组织增生使脏器肿大。循环障碍,如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缩窄性心包炎时,肝脏可因淤血而肿大。肾脏可因输尿管堵塞、狭窄或受压而引流不畅致肾积水使肾脏肿大。各种原因引起的门静脉高压致使脾静脉血流受阻而引起脾脏肿大。也可由于脏器的扭转或异位形成。

2、空腔脏器膨胀:空腔脏器常可因炎症、肿物或脏器扭转而引起梗阻。梗阻以后使腔内积液积气引起脏器膨胀。如幽门梗阻时可在上腹部见到胃的膨胀。肠梗阻可在梗阻的上段见到肠型。下尿路梗阻使膀胱积尿致膀胱膨胀。胆道阻塞胆汁排泄不畅使胆囊肿大。

3、腹腔的炎症:腹腔脏器或组织发生炎症时,如果形成脓肿就可出现炎性包块。如肝脓肿,肾周围脓肿,阑尾周围脓肿。腹腔的炎症可使脏器与脏器、组织之间相互粘连形成包块。最常见的是结核性腹膜炎。

4、腹腔肿物:腹腔脏器的良恶性肿瘤,由于组织的不正常的增生常在所在部位形成包块,如胃癌、胰腺癌常在上腹部见到肿块。肿物压迫邻近脏器,如胰腺癌压迫胆总管引起胆囊肿大。腹腔的良性肿物多见于囊肿。可为先天性或继发于炎症。一般生长速度缓慢,但体积可以很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肿块会引起哪些疾病?

腹部肿块根据肿块来源、性质、部位、或不同脏器,可出现不同的并发症。详细>>

腹部肿块的鉴别诊断方法有哪些

肠梗阻患者既往多有腹部手术、损伤或炎症病史,表现为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气与排便等,因肠管膨胀而出现腹部肿块,可有固定压痛或腹膜刺激征……详细>>

腹部肿块应该做哪些检查?

为了弄清腹腔肿块的确切部位和所在脏器以及肿块的性质,有必要选择适当器械进行检查,以便为外科手术治疗制订方案提供可靠的依据,常用的检查方法……详细>>

腹部肿块 当心是大肠癌

大肠癌虽然现在是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即便是症状出现,也不会想到是大肠癌,但是大肠癌的话,早期的的治愈率又是非常高的,晚……详细>>

结肠癌腹部肿块的特点?

结肠癌的腹部肿块主要是由于肿瘤本身所引起,其次是由于肿瘤侵及肠壁全层后引起肠周炎症反应而与邻近组织或脏器粘连形成肿瘤不断增大引起肠梗阻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