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爱吃汤泡饭小心患胃癌 容易患胃癌的人有哪些

2017-09-02 08:40:2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汤泡饭,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韩剧里的人了,特别喜欢这样吃饭,而且还吃的津津有味的,现在的人越来越懒,很多人吃米饭的时候加点水一起吃,有吃有喝看似很好,其实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埋下了很大的隐患,加重了胃的负担,易引起胃癌的发生。

汤泡饭、吃太辣胃肠负担重

有人喜欢把饭和汤水混在一起,吃汤泡饭,这样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此外,吃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

适当吃辣能给健康加分,然而过度吃辣会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

油炸的食物因为质地比较坚硬,不容易咀嚼得非常细碎和搅拌得十分均匀,会影响它在胃和小肠中的消化。食物经过油炸以后,大部分颗粒被包在油脂里,减少了和蛋白或淀粉接触的机会,因此较难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容易出现反酸、恶心等不适。

此外,空腹吃酸性水果容易伤胃

人在空腹时,胃酸的浓度较高,这时候如果再进食大量酸性水果,会使胃酸和水果中的成分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沉淀物。一旦沉淀物结成大块,就会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产生胃胀、泛酸等一系列不适的反应和消化道疾病。比如柿子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在空腹时吃,易引起"胃柿结石症"。山楂味酸,能行气消食,但空腹吃太多,肚子反而更饿,并会加重胃病。

哪些人容易得胃癌?

1、做过胃切除手术的人。

据了解,经历过胃切除手术的人发生胃癌的机会较正常人高。

2、有胃癌家族史的人。

胃癌具有遗传倾向,有研究发现,患者家属中胃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

3、某些特殊职业者。

长期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者及金属行业的工人,其胃癌风险明显升高。

4、被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

5、饮食习惯不良的人。

如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喜食烟熏食物和高盐食物、长期抽烟酗酒等,都是易诱发胃癌的重要因素。

6、长期心理状态不佳的人。

如压抑、忧愁、抑郁、憎恨、厌恶、自卑、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都会导致提高胃癌的发生几率。

7、生活在地质、水质含有害物质的人。

在火山岩、高泥炭或有深大断层的地区,含有较多易损伤胃黏膜的亚硝胺前体、硒和钴。

8、患有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胃病的人。

研究发现,这些胃病都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

5个方法帮助预防胃癌

1、多吃天然新鲜的食物,避免过于粗糙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尤其是加工休闲零食

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2、维生素C缺乏,是食道癌、胃癌高发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降低疾病风险。

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大量调味料、盐、糖、添加剂等,对健康无益。

2、食物清淡,低盐少调料,忌过冷、过热、过硬、辛辣刺激、油炸熏制腌制食物

高盐饮食会增加胃酸分泌,且会增加胃癌风险。我们的胃很娇嫩,如果反复强烈地刺激它,经常食用辛辣、热烫、冰凉的食物,黏膜血管会急剧收缩或扩张,对消化道造成刺激和损伤。在消化道不断地损伤、修复过程中,就容易引发癌变。

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公认的强致癌物,腌制食品、发霉的食物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要避免食用。

3、选择易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食物经过充分咀嚼后再下咽

我们的牙齿是切割工具,就是为了把食物切碎嚼烂的,而胃里没有长牙齿。所以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不细加咀嚼,就会把大块的食物送到胃中,增加胃的负担。长此以往,胃将不堪重负。

4、吃粥,但不要吃泡饭

粥是将米彻底煮烂,米中的淀粉溶入了水中,达到了“水乳交融”的状态,容易消化吸收。

泡饭的状态不同:米是米水是水。而在吃泡饭时人们大多会和吃粥一样,不多加咀嚼就下咽,从而给胃带来较大的负担,所以常吃泡饭比较伤胃。

5、放松心情,减轻压力

心理因素对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持续过度的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和抑郁等精神因素,会对溃疡的发生和复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压力过大会引起胃酸分泌过多,粘膜修复能力下降。情绪、心态都会引起胃肠症状,长期的不良情绪也会破坏免疫系统,增加胃肠道疾病导风险。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病因 胃癌人群 胃癌

爱吃烫食当心导致胃癌 哪个地方的人易患胃癌?

胃癌似乎偏爱于上班族,不少上班族患上胃癌。上班族经常不能定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狼吞虎咽的,这些吃饭的方式都是导致胃癌的原因。以下五种吃饭……详细>>

汤泡饭是伤胃行为!小心你的习惯导致胃癌

每一年我国的胃癌病人都以几十万的人数在扩大,这个胃癌的发患者数几乎占了世界胃癌发患者数的百分之五十。而最近几年来的考察证据显示,咱们胃癌……详细>>

喜欢吃咸食物的人容易患胃癌 这4类人群应警惕胃癌

胃癌是一种比较高发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这种疾病人们对它都是比较惶恐的,但其实胃癌也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一般来说它主要和人们平时的饮食等因……详细>>

这样喝酒当心会得胃癌 哪些人最容易患胃癌?

胃癌不远不近,就在那等待着猎物上钩,一个不小心,就会有人患上胃癌。近年来,胃癌呈现年轻化趋势,多发于40岁以下人群,而且由于胃癌患者对胃……详细>>

幽门螺杆菌一定会致胃癌?爱吃隔夜菜小心胃癌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