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恶性肿瘤引起老来瘦的体格检查及常规检查

2017-08-04 11:49:53      

老年人是癌症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人到老年以后,机体免疫力及抵抗力降低所致。由于癌细胞恶性增殖,消耗掉大量的营养物质,致使机体分解代谢加速,加上癌症患者常常合并消化吸收功能减退,从而导致体重呈进行性下降,从而发现老来瘦现象。这往往是癌症早期的惟一表现,应引起老年人的高度重视。所以当老年人发生老来瘦症状时需要尽快对患者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这样才能查明病因。

恶性肿瘤引起老来瘦的体格检查:

1、肿块的部位:明确肿块部位,有助于分析肿块的组织来源与性质。

2、肿瘤的性状:大小、形状、软硬度、表现温度、血管分布、有无包膜及活动度。

3、区域淋巴结或转移灶的检查:如乳癌检查腋下与锁骨上淋巴结,咽部肿瘤需检查颈部淋巴结,肛管或阴道癌检查腹股沟淋巴结。

恶性肿瘤引起老来瘦的常规检查:

恶性肿瘤的常规检查包括血、尿及粪便常规检查。胃癌患者可伴贫血及大便隐血。白血病血象明显异常。大肠肿瘤可有粘液血便或大便隐血阳性。泌尿系统肿瘤可见血尿。多发性骨髓瘤尿中可出现Bence-Jones蛋白。恶性肿瘤病人常可伴血沉加快。这类阳性结果可为诊断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蝶窦恶性肿瘤检查方法有哪些

原发的蝶窦恶性肿瘤临床罕见,不足鼻窦恶性肿瘤的1%,临床病例常为筛窦、鼻腔或鼻咽的恶性肿瘤侵犯扩展所致。个别有继发于远处器官恶性肿瘤的转……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检查有哪些

卵巢恶性肿瘤的症状及检查——卵巢恶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2/3以上发生于40-65岁。一般早期无症状,但因生长迅速,短期内症状可出现。……详细>>

蝶窦恶性肿瘤是怎么引起的

原发的蝶窦恶性肿瘤临床罕见,不足鼻窦恶性肿瘤的1%,临床病例常为筛窦、鼻腔或鼻咽的恶性肿瘤侵犯扩展所致。个别有继发于远处器官恶性肿瘤的转……详细>>

普通体检能提示肾上腺恶性肿瘤吗?通过哪些检查能够确诊肾上腺恶性肿瘤?

肾上腺恶性肿瘤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引起了很多高危患者的警惕。很多患者有良好的健康习惯,他们会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希望能够排除肾上腺恶性肿……详细>>

恶性肿瘤放疗后的随诊检查有哪些

恶性肿瘤放疗后的随诊检查有哪些,大家知道吗?对于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后的随诊,重点主要在观察疗效和放疗引起的并发症上。随访方法有门诊随访、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