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什么是结肠癌

2017-08-02 15:52:22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年来的发病率也都一直呈上升的趋势。大多数的人都知道结肠癌的存在,但是对它的了解却又不多,一般仅仅知道它是一种恶性肿瘤。

结肠癌是发生在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且一般好发于患者的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在所有的结肠癌患者中,40岁-50直接的患者最为常见,男性也明显多于女性。

早期的结肠癌一般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随着病情的逐渐发展,结肠癌的患者还会陆续出现便前腹痛、黏液便或黏液脓性血便等情况。而当肿瘤发生溃破、失血时,患者还常常会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水肿等中毒症状。按照肿瘤发生部位的不同,结肠癌一般还分为以下两种:

1、左半结肠癌:左半结肠癌的肠腔细,患者排除的粪便大多也比较干硬。再加上左半结肠癌往往表现的为浸润性,因此就会容易引发环状狭窄,患者就会出现急性或是慢性肠梗阻的情况。由于左半结肠癌的包块体积小,因此患者不会出现肿瘤溃破出血和毒素吸收、贫血、消瘦以及恶病质等症状,并且也难扪及包块。

2、右半结肠癌:右半结肠癌的肠腔比较大,因而患者的粪便多为液状。但是右半结肠癌的癌肿大多是溃疡型或菜花状癌,也就很难会形成成环状狭窄,梗阻的情况也就比较少见。如果患者的癌肿出现了溃破出血,那么就会出现感染的情况,并且还可能会伴有毒素的吸收,而患者就会出现腹痛、大便改变、腹块、贫血、消瘦甚至是恶液质等症状。

由于结肠癌患者肿瘤所处部位的不同,患者所表现的症状也都不尽相同。但是不管结肠癌位于患者的哪个部位,及时的治疗都是非常关键的。早期的结肠癌治疗的难度比较小,治疗的效果也就好;而结肠癌发展到了晚期,治疗也就出现了一定的难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结肠癌

结肠癌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结肠癌患者男女之比为2~3:1。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详细>>

什么是结肠癌

结肠癌是发生在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且一般好发于患者的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在所有的结肠癌患者中,40岁-50直接的患者最为常见,男……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是什么?结肠癌是什么病因引起的?

结肠癌就是指发生在结肠部位的肿瘤,是很常见的一种消化道肿瘤,临床上以腹胀、消化不良,出现粘液脓血便为主要表现,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结肠包……详细>>

什么是结肠癌?结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结肠癌是发作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癌症的一种,中年时期发病率最高,最易伴随肠梗阻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目前发病多是由于长期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