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外阴恶性黑色素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虹膜黑色素瘤黑棘皮瘤颅内黑色素瘤葡萄膜恶性黑色素瘤尿道恶性黑色素瘤

林桐榆:遇到边缘不清的色素痣 警惕黑色素瘤

2017-07-31 10:29:46    作者:邹莲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容易发生远处转移。黑色素痣中的某个黑色素细胞产生了恶变,即会不可抑制的生长。随着黑色素瘤生长,癌细胞更深地渗透到皮肤和粘膜中,最终到达血管或淋巴通道,并迅速传播到整个身体和主要器官。

黑色素瘤一旦发生转移,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4.6%。中国临床肿瘤协会(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林桐榆教授表示,虽然黑色素瘤的恶性程度较高,但早期的黑色素瘤却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发现,手术切除后即可治愈,因此如何早期发现黑色素瘤是关键。


林桐榆教授 中国临床肿瘤协会(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

黑色素出现5种症状 警惕黑色素瘤

据了解,每个人身上都会长有痣,但不是所有的痣都会产生基因突变。黑色素瘤在中国的发病率为0.6/10万,绝大部分的色素痣不会产生恶变。林桐榆教授提醒,如果发现以下任一种情况的痣,都需要高度重视,并及时到医院检测就诊。

A、非对称

色素斑的一半与另一半看起来不对称


B、边缘不规则

边缘不整或有切迹、锯齿等,不像正常色素痣那样,具有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轮廓


C、颜色改变

正常色素痣通常为单色,

而黑色素瘤主要表现为污浊的黑色,也可有褐、棕、棕黑、蓝、粉,甚至白色


D、直径

色素斑直径大于5至6毫米


E、 随时间进展

色素痣有逐渐变大的趋势


黑色素痣主要缘于基因突变 紫外线过度照射也是诱因

黑色素瘤高发年龄在40-55岁之间,基因突变是导致黑色素瘤的元凶:遗传、生活习惯改变、过度暴晒、工业污染、甚至外伤,激光刺激等都有可能导致基因突变,诱发黑色素瘤。

林桐榆教授特别提醒有些爱美女士,频繁使用激光进行祛痣的方式也是有风险的。因为不清楚痣的类型,有可能处理到了黑色素瘤,一旦未处理干净,则容易产生突变和转移。因此,就算是祛除小小的痣,也尽量到正规医院经专家判断后再进行。

过度紫外线照射是引发黑色素瘤的明确诱因之一,所以出门需要做好防晒措施。避免被阳光照射的最好办法是利用衣服、遮阳伞等进行遮挡。如衣物等法覆盖的地方,最好认真涂好防晒霜。

突变的黑色素瘤也有靶向药物来攻克了

据资料显示,中国的黑色素瘤发病情况与国外的情况不同。中国患者的黑色素瘤主要发生在四肢末端,以及鼻腔、直腔、阴道等粘膜。但无论肢端型、粘膜型,还是普通的黑色素瘤,都可能发生BRAF突变。

中国黑色素瘤患者中约有26%的患者存在BRAF基因突变。这种类型患者的肿瘤进展速度远比没有突变的患者快得多,且容易发生多发皮下移行转移和脑转移。以往,出现转移后的BRAF突变的患者,平均生存期仅有3-4个月。

近日,治疗黑色素瘤的靶向药佐博伏(维莫非尼)正式在中国上市,为BRAF V600突变阳性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佐博伏通过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治疗,与致癌的BRAF激酶选择性强力结合,使癌细胞停止生长甚至死亡,以此来抑制和消灭肿瘤。

林桐榆教授透露,全球首个关于BRAF抑制剂应用于BRAF突变型转移性黑色素瘤的3期临床试验(BRIM-3试验)显示,维莫非尼用于具有BRAFV600突变的转移黑色素瘤患者,起效迅速,有效率高达57%,中位总生存时间(OS)为13.6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PFS)达到6.9个月。

专家介绍:林桐榆,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

现任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淋巴瘤首席专家。兼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肿瘤学分会淋巴瘤学组组长,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常委,CSCO中国淋巴瘤联盟副主席,CSCO执行委员会常委,中国抗肿瘤药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南方临床肿瘤协作组织(CSWOG)主委,广东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恶性肿瘤化学治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的临床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主持包括“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基金和多项Ⅰ、Ⅱ和Ⅲ期多中心临床研究。已在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20多篇论文发表在SCI收录的著名专业杂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桐榆

林桐榆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肿瘤的内科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和生物治疗等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林教授除对淋巴瘤的诊断和治疗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林桐榆 色素痣 黑色素瘤

女孩胸部生长太快是有了肿瘤?专家提醒:这类人不必过度治疗!

乳腺纤维瘤常发于青年女性,而且经常单独发生于一侧乳房,是一种良性肿瘤,极少数青春期发生的纤维腺瘤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被称为巨大纤维瘤,……详细>>

各种类型的颈部血管瘤症状是不同的

海绵状颈部血管瘤:海绵状颈部血管瘤早期症状不明显,位置比较表浅的海绵状颈部血管瘤症状呈现出蓝色或蓝紫色的颜色,形状可呈圆形、椭圆形,面积……详细>>

四岁女童患恶性视网膜母细胞瘤 手术治疗成重生关键

18日上午,患高度恶性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云南四岁女童贾万燕,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接受了手术,眼部肿瘤被完全切除,并安装了义眼。她也是……详细>>

乳头变黑是乳腺癌?小心乳腺癌的6大症状

听说了乳头变黑可能是乳腺癌,这是真的吗?乳头变黑与乳腺癌之间有什么关系?乳腺癌到底有哪些症状?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甲状腺瘤癌变率有多高?警惕甲状腺瘤的症状

随着人们的饮食多元化,生活压力也有所增大,很容易导致一些疾病的形成,尤其是甲状腺肿瘤这种疾病,目前,专家对这个疾病的相关症状做了三大类,……详细>>

  • 钱德英

  • 罗喜平

  • 邓晓杨

  • 谢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