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别把骨肉瘤误认为生长痛 骨肉瘤的症状有哪些

2017-07-26 11:11:5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是好发于青少年的最常见恶性骨肿瘤。在20岁以下患者中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五,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如未经正规治疗,半年至一年内肿瘤就会发生肺转移,导致死亡。

骨肉瘤通常发病隐匿,而且相当一部分患者有轻微外伤史。由于青少年的骨骼快速生长,所以骨肿瘤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人误诊为生长疼,或以为是一般的关节炎、扭伤等,错失最佳治疗时机。据统计,60%的病人就诊时已为中晚期,50%的病人因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而延误病情。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骨肉瘤

为了做到早期发现骨肿瘤,应特别注意以下情况,并做进一步检查:

1、当感到肢体的疼痛、肿胀不是由于创伤、炎症、风寒所引起时,绝不能掉以轻心。

2、青少年患者自感肢体疼痛与肿胀(或肿块)的部位一致,具有固定性、持续性的特点,夜间尤甚,而且日渐加重,要引起高度警惕。

3、疼痛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症状,开始为间歇性,后来发展为持续性,夜间会较明显,晚期疼痛加重,影响工作和休息。

4、骨骼上原有良性肿块突然增大且伴有疼痛时,说明可能有恶性转变趋势。

如果骨癌长在四肢骨,由于较易发现,转移较慢及易於治疗,治疗效果应比长在躯干骨者好。通常预防骨癌的方法可以从生活习惯,饮食及心态等方面采取措施。

预防骨肿瘤要怎么做?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免疫功能,预防病毒感染。

2、减少和避免放射性辐射,尤其在青少年骨骼发育时期。

3、避免外伤,特别是青少年发育期的长骨骺部。

4、饮食预防与调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少吃或不吃亚硝酸盐浓度高的酸菜、咸鱼等。少吃苯并芘含量高的烘烤熏制及油炸食品,少食带有较多黄霉曲素、发霉、发酵的食物。

5、精神调理。保持性格开朗,心情舒畅,遇事不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 骨瘤 骨肿瘤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骨肉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检查骨肉瘤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很多化学物质会对身体产生慢性刺激,从而导致骨癌的发生,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通过进行动物实验,一些化学物质可诱发骨……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腿疼认为长身体却是骨肉瘤

栖霞15岁男孩因洗脸时肩膀突然骨折被送医院,确诊为骨肿瘤。“骨肿瘤”这个词,对于很多家长来说都很陌生。但烟台山医院骨肿瘤专家表示:骨肿……详细>>

专家详解骨肉瘤有哪些症状

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恶性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有局部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