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预防胃癌少吃烧烤类食品 预防胃癌怎么吃最好

2017-07-26 10:25:31      家庭医生在线

以炭火烧烤肉类时,油脂滴在炭火上,会产生有毒性的“多环芳羟”,随烟熏挥发,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鱼类时常有一种特殊风味,但此种化合物却是致癌物质。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冰岛国家胃癌发病率很高,这与他们常吃熏烤肉有直接关系。为减少胃癌的发病率,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熏制和烘烤食品,诸如熏肉、熏鱼、香肠、烤肉、烤鱼及烤羊肉串等。

预防胃癌饮食禁忌

1、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2、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 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 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3、不吸烟、少饮酒。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 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4、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预防胃癌的饮食习惯

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 食品 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 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 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饮食 预防胃癌 胃癌

预防胃癌多吃黄绿色蔬菜 预防胃癌饮食怎么吃?

80%的胃癌早期都可以防治。胃癌不可怕,发现得太迟才是真正的可怕。除了明确胃癌来临前的几大征兆外,还应该做好充分地预防工作。胃癌的发生是……详细>>

预防胃癌的七种好习惯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蔬菜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预防胃癌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

预防胃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